谁在押注人民币贬值?

作者:Gregory Zuckerman/Neil Shah 发表:2011-06-22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敦促中国升值人民币。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花旗(Citigroup Inc.)在内的大银行则建议投资者押注人民币升值。

不过,一些持非传统观点的投资者却大胆押注人民币贬值。

此举令一些竞争对手和观察人士百思不得其解,甚至受到了嘲笑。中国一直保持人民币汇率位于一个严格的区间,预计人民币每年会升值约5%。在通货膨胀高企之际,当局有理由保持人民币坚挺,将进口价格控制在一定水平。此外,中国拥有约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假如人民币面临压力,中国可以卖出这些外汇储备来提振人民币。

然而,反向投资者(其中有些拥有很好的口碑)开始因做空交易而受到关注。如果人民币贬值,这些做空交易有望大幅获利。

他们的理由是:中国经济是一个等待破裂的泡沫。一些人说,中国有着巨额债务,随着房价进一步下滑,债务会成为困扰中国的一大问题,当局将无法在经济增长不出现严重放缓的情况下遏制通货膨胀。对人民币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说,如果经济真的硬着陆了,官员们可能会贬值人民币来增加出口收入。

一些人说,就算人民币崩溃的可能性很小,然而崩溃可能带来的获利非常高,令人难以忽视。

纽约投行Bienville Capital Management LLC执行合伙人汤普森(Cullen Thompson)说,考虑到中国信贷问题的规模,至少有种可能是人民币大幅贬值。做空交易的潜力非常巨大,在目前形势下有着廉价保证时,不相信就太傻了。该公司押注人民币贬值。

中国控制流入和流出的人民币规模,做空者说这些限制开始松动,不像一些人可能认为的那么严格了。他们说,在危机中,外国公司和投资者会找到途径将资金撤出中国。

正如在美国楼市泡沫破裂前的那些做空者通常并不是知名公司或业内专家,进行人民币做空交易的也常常是些较小的公司。这些自命不凡者可以更加欣然地反对传统观点。他们的客户常常能够承受小规模损失,换来的是实现巨额收益的希望。

Bienville管理着约3亿美元资金,通常寻找不对称交易:价格足够低廉,可以提供巨大获利和有限损失。北卡罗来纳州勒诺(Lenoir)的Broyhill Family Office最近也押注人民币贬值交易。该公司为创立了Broyhill Furniture的家族和其他富有家族管理着约3亿美元资金。

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对冲基金Corriente Advisors LLC负责人哈特(Mark Hart)曾经预料到次级按揭贷款和欧洲国家债务将出现问题。他在上个月说自己已经做空了人民币,因为中国经济是一个“用信贷吹起来的泡沫”。

人民币一般是这样做空的:投资者从一家银行买进一张卖出期权合约,获得按某种约定价格出售人民币、买进等额美元的权利,但并没有这样做的义务。一张允许投资者在一年后以低于当前水平20%的价格出售价值1,000万美元人民币的合约,目前的成本只有0.15个百分点,也就是15,000美元。

如果人民币跌至这个执行价以下,比如说跌至低于当前汇率30%的1美元兑8.5元人民币水平,那么这张卖出合约就会升值,投资者就以15,000美元的投资获得了850,000美元左右的利润,回报率约为5,500%。

即使人民币价格只是波动更为剧烈但没有下降,这些合约也会升值。

虽然如此做空人民币拥有巨大的优势,但一些看空中国的人更愿意瞄准其他可能会受中国不景气影响的亚洲投资产品。有的投资者并没有获得炒汇的客户授权,还有的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将会减速,但人民币将保持坚挺。

更大的公司可能更难大量做空人民币、使这种交易值得去做。而且有些投资者一直不敢于做空,因为人民币已经坚挺了这么久的时间。周二,人民币汇率较周一1美元兑6.4696元的水平小幅升至1美元兑6.4690元。

伦敦对冲基金North Asset Management LLC联合创始人帕帕马卡基斯(George Papamarkakis)说,做空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祝你好运吧。他说,这种交易太不成熟了。

人民币汇率仍然主要受政府控制,虽然中国已经采取措施促进离岸交易,但离岸交易的数量仍然有限。多数离岸交易都发生在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NDF本质上是一种不让持有人拥有人民币的衍生品。

但高盛(Goldman Sachs)一封致客户的电子邮件显示,它在上周建议对冲基金退出一桩做多人民币的交易。

高盛提出这种建议之时,人们正担心,如果政府不采取更多强力措施把经济冷却下来,那么5月份同比上升5.5%的中国消费价格有可能继续攀升。高盛仍旧预计人民币将会升值,只是不像它曾经预计的那样快。这更反映出做空人民币的交易是多么的另类。

正是这一点吸引了一些空头。

Broyhill首席投资长帕韦塞(Christopher Pavese)说,在整个世界都预计人民币重估、通胀持续之际,我愿意拿出一些筹码放在桌子上打赌,中国的某些东西接下来将会崩溃,进而冲击人民币汇率。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