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赚钱的公路 日均竟收千万

发表:2011-06-23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震惊,收费公路的暴利程度令人咋舌;我们愤怒,各种超期收费、超标收费,丝毫未受部委条例、地方规定的规范,肆无忌惮;我们无奈,暴露出的多条公路的问题,似乎已经成为“老大难”,多年依旧;我们疑惑,都是哪些利益攸关者成为这些乱收费公路的“保护伞”,此次五部门发起的清理工作,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这些“顽疾”;我们期待,在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众多媒体的共同关注和督促下,清理整治工作能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6月20日,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正式拉开序幕,这被认为是根治违规设站、超期收费、收费标准偏高等备受诟病的物流业“痼疾”的契机。

期间,连接珠三角最发达地区的广深高速公路,几乎成了争议收费公路的一个标本。这条初始投资仅122亿元,但通车14年来料已收入超300亿元的高速公路,因“低质量、高收费”屡被抱怨,并一度因全程120余公里无加油站被告上法庭。

日进千万

广深高速实实在在是一条暴利公路。

这条被称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速公路,北起广州市黄村立交,南止深圳市皇岗口岸,全长120余公里,双向6车道,由广东省公路建设公司与香港“公路大王”胡应湘的合和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初始投资122.17亿元,双方投资各占50%,1997年7月正式通车。

“公路大王”的回报令人艳羡

合和公路基建 (00737,HK)公布的2010年下半年报告显示,广深高速2010年下半年期内的公路日均路费收入增长8%至1011万元,同期路费总收入达人民币18.59亿元。

合和公路基建将路费收入增长的原因归于,客货运输增加和广东省强劲的汽车拥有量及整体经济增长。的确,两头连接广州、深圳两个千万级人口城市,途经人口超过800万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广深高速几乎成了一台超级“赚钱机器”。

公开数据显示,2002年7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广深高速合计实现242.48亿元的路费收入,平均每年路费收入28亿元。虽然目前已经找不到1997年到2002年期间这条公路所收路费的公开数据,但按照业内人士每年15亿元的保守评估计算,再加上去年35亿元左右的收入,广深高速公路迄今为止路费总收入已经超过350亿元,早已收回成本,却要继续收取路费若干年。

“低质”服务

然而,暴利背后,这条高速却成为了“低质”服务的代名词。

“我从广州到东莞约35公里,收费25元;从道滘回广州28公里,居然还是收我25元。”经常往来于广深两地的李先生对自己遭遇的收费规则表示不解。

对“差评如潮”的广深高速公路来说,李先生的抱怨只是冰山一角。多年来,作为还贷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因为时常发生大堵车被戏称 “高速公路不高速”,甚至一度因为全程120余公里无加油站而惹上官司。

2009年下半年,在路费总收入继续上涨的同时,广深高速的日均车流量同比增长13%至38.9万辆次,并于2009年9月30日创下52.4万辆次的单日最高车流量纪录。广深高速的车辆通行量已经远远超过当时所设计8万辆次的流量,14.4万辆次饱和流量的标准。

高速路上的“堵车”成了常事,状告广深高速全程无加油站的广州律师赵绍华认为,广深高速目前已经达不到高速公路的服务标准,就不应该继续按照高速公路标准收费。

据了解,按照广东的收费标准,双向4车道每公里收费0.45元,双向6车道以上每公里收费0.6元。赵绍华认为,这样的标准完全不考虑车流量、公路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是不合理的。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