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賺錢的公路 日均竟收千萬

發表:2011-06-23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震驚,收費公路的暴利程度令人咋舌;我們憤怒,各種超期收費、超標收費,絲毫未受部委條例、地方規定的規範,肆無忌憚;我們無奈,暴露出的多條公路的問題,似乎已經成為「老大難」,多年依舊;我們疑惑,都是哪些利益攸關者成為這些亂收費公路的「保護傘」,此次五部門發起的清理工作,能在多大程度上解決這些「頑疾」;我們期待,在包括《每日經濟新聞》在內的眾多媒體的共同關注和督促下,清理整治工作能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6月20日,交通運輸部等五部門聯合開展的收費公路專項清理正式拉開序幕,這被認為是根治違規設站、超期收費、收費標準偏高等備受詬病的物流業「痼疾」的契機。

期間,連接珠三角最發達地區的廣深高速公路,幾乎成了爭議收費公路的一個標本。這條初始投資僅122億元,但通車14年來料已收入超300億元的高速公路,因「低質量、高收費」屢被抱怨,並一度因全程120餘公里無加油站被告上法庭。

日進千萬

廣深高速實實在在是一條暴利公路。

這條被稱為「中國最賺錢」的高速公路,北起廣州市黃村立交,南止深圳市皇崗口岸,全長120餘公里,雙向6車道,由廣東省公路建設公司與香港「公路大王」胡應湘的合和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設,初始投資122.17億元,雙方投資各佔50%,1997年7月正式通車。

「公路大王」的回報令人艷羨

合和公路基建 (00737,HK)公布的2010年下半年報告顯示,廣深高速2010年下半年期內的公路日均路費收入增長8%至1011萬元,同期路費總收入達人民幣18.59億元。

合和公路基建將路費收入增長的原因歸於,客貨運輸增加和廣東省強勁的汽車擁有量及整體經濟增長。的確,兩頭連接廣州、深圳兩個千萬級人口城市,途經人口超過800萬被稱為「世界工廠」的東莞,廣深高速幾乎成了一臺超級「賺錢機器」。

公開數據顯示,2002年7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廣深高速合計實現242.48億元的路費收入,平均每年路費收入28億元。雖然目前已經找不到1997年到2002年期間這條公路所收路費的公開數據,但按照業內人士每年15億元的保守評估計算,再加上去年35億元左右的收入,廣深高速公路迄今為止路費總收入已經超過350億元,早已收回成本,卻要繼續收取路費若干年。

「低質」服務

然而,暴利背後,這條高速卻成為了「低質」服務的代名詞。

「我從廣州到東莞約35公里,收費25元;從道滘回廣州28公里,居然還是收我25元。」經常往來於廣深兩地的李先生對自己遭遇的收費規則表示不解。

對「差評如潮」的廣深高速公路來說,李先生的抱怨只是冰山一角。多年來,作為還貸高速公路,廣深高速因為時常發生大堵車被戲稱 「高速公路不高速」,甚至一度因為全程120餘公里無加油站而惹上官司。

2009年下半年,在路費總收入繼續上漲的同時,廣深高速的日均車流量同比增長13%至38.9萬輛次,並於2009年9月30日創下52.4萬輛次的單日最高車流量記錄。廣深高速的車輛通行量已經遠遠超過當時所設計8萬輛次的流量,14.4萬輛次飽和流量的標準。

高速路上的「堵車」成了常事,狀告廣深高速全程無加油站的廣州律師趙紹華認為,廣深高速目前已經達不到高速公路的服務標準,就不應該繼續按照高速公路標準收費。

據瞭解,按照廣東的收費標準,雙向4車道每公里收費0.45元,雙向6車道以上每公里收費0.6元。趙紹華認為,這樣的標準完全不考慮車流量、公路基礎設施和服務質量,是不合理的。
 

来源:中國經濟網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