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登中新二号 台湾民主的胜利与警惕 (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6-24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唐人亚太台卫星续约案受到各界瞩目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受到瞩目的新唐人亚太台卫星续约案,在关注台湾民主、媒体自由人士的支持声浪下,终于尘埃落定。中华电信与新唐人亚太台22日达成书面协议,并将于29日将完成中新二号卫星合约签署。消息一传出,各界关注续约案人士纷纷表达肯定,并也提出警惕。

事件回顾:中华电信欲中断续约引发舆论质疑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自2007年8月与台湾中华电信签约,使用其卫星向中国大陆及台湾等亚太地区播放。但今年4月中,中华电信公司以新卫星没有足够带宽为由,打算中断与新唐人的转播续约。该消息引发了各界关注台湾民主、新闻自由人士的关注,包括台湾政界、法律界、媒体界等以及美国议员、欧洲议会副主席、世界新闻自由组织“无国界记者”等声援新唐人续约并提出质疑,怀疑中华电信中断续约背后来自中共压力,要求台湾政府提出解释及调查真相。

5月24日台湾行政院就新唐人一案召开跨部门会议,院长吴敦义亲自主持。吴敦义在会议中肯定新唐人为言论自由标竿,表示台湾政府愿意提供新唐人言论及新闻自由保障,并当场裁示中华电信应继续提供新唐人不间断之卫星服务。

在海内外持续关注下,6月22日中华电信与新唐人亚太台终于达成书面协议,并将于29日将完成中新二号卫星合约签署。

消息一传出,各界关注台湾媒体自由组织、人士纷纷表达肯定,并也提出警惕。

据了解,新唐人电视台拥有全球最大的华人通讯记者网络,60个记者站遍布全球各大城市和华人社区,是目前少数无中资介入、不被中共控制且勇于揭露事实真相的新闻媒体,其下的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设于台湾,在亚洲约有一亿收视户。

“无国界记者”:台湾政府表明他们可以捍卫新闻自由的权利

“无国界记者”(ReportersWithoutBorders)在其官网发出新闻稿对续约消息表示赞赏。

无国界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对得到的初步信息表示满意。台湾政府表明了他们可以有效地采取行动捍卫自由发布和接受新闻的权利。尽管如此,我们等待正式签字,如此才能为这个问题画上圆满的句号。”

中国大陆全民反迫害大联盟:中共央视早被唾弃感谢保障大陆收视真相权利

中国大陆全民反迫害大联盟为此发文感谢各界人士努力保障大陆新唐人收视户接收真相的权利。内容说:中国大陆全民反迫害大联盟代表大陆所有新唐人电视台收视者,向为此事积极努力的海内外政治界、法律界及传媒界和中华民国马政府支持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谢谢为大陆民众提供真实可靠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的新唐人电视台。

并说:长期造假愚弄百姓的中共央视台早被中国民众所唾弃,新唐人电视台深受大陆民众的信任和喜爱。已成为大陆民众了解真相和接受正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作重要渠道,大陆民众祝新唐人电视台越办越好,更渴望新唐人电视台早日在中国大陆落地。

媒体人:看见正义力量但需继续警惕

北京媒体人、《百姓》杂志前主编黄良天表示,“大陆现在新闻基本上还没有形成一种社会力量,我说的是独立的社会力量,它基本上是在共产党宣传部门这个控制底下,我们接受的都是一些宣传,一些理念的灌输,很多东西基本上是谎言构成的,或者伪造或者谎言构成的。所以我们作为大陆一个普通民众而言,我们也在(新唐人续约)这个事件当中看见了世界正义的力量。”

新头壳总制作、台湾资深媒体人庄丰嘉日前则在最新一期“监督国会”双周刊撰文指出“基本上电视台只要肯付钱,都不曾遭遇断讯的问题,为何唯独新唐人必须被人拿刀子架在脖子上。”对于中华电信同意签订“中新二号”卫星合约,他表示是很多人共同的努力,包括立法院给行政部门的压力。同时,也希望这未来是长久的,不要中间还有变卦,并且签约的时间应该保证播出的品质,还有效度,“我想这样对于台湾的新闻自由,会比较像吃下一颗定心丸一样,这会让人家觉得,台湾的民主还是可以保住她的元气。”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前中文部主任吴葆璋表示,要向所有努力的朋友致敬,不过他也提醒需继续警惕到正常播出为止。

纽约中华总商会会长、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于金山表示,很高兴中华电信与新唐人续约,简单的续约却发生如此多意外,以后仍须重视。

公督盟理事长、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则指出,新唐人作为一个为公众传递讯息的媒体,一直都发挥相当显著的功能,基于公益进步的媒体在台湾社会的重要性,中华电信应该继续提供管道,让资讯能够持续传播。也希望有更多人看到新唐人,能够分享到新唐人想要传达的理念。

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副秘书长孔识仁表示结果令人欣慰。

新唐人亚太台发言人:台湾民主的重要胜利

对于各界支持,新唐人亚太台发言人朱婉琪表示,感谢国、民两党委员们的支持,感谢海内外政治界、法律界、传媒界、以及新唐人的收视户,能够大力向民主法治的台湾政府发声,要求保证新唐人独立媒体在台湾的发展。新唐人电视台续约成功,是台湾民主的重要胜利,在一定程度上也象征台湾政府没有屈服于中共压力,保障了台湾人民的自由和民主。

朱婉琪也提醒,中共独裁政权本质不变,会继续用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影响自由讯息的传播,新唐人亚太台在中华民国政府的保护下,必须谨慎乐观地要求中华民国政府,继续给予保障,也希望各界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