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圈钱走向世界 老鼠屎坏一锅粥

作者:东方 发表:2011-06-24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一两个月﹐中国公司在美国借壳上市(也叫反向上市)的丑闻在美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什么叫反向上市呢﹖就是中国公司在华尔街收购美国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为了大股东﹐然后通过美国的投资银行﹑审计公司和公关公司宣传﹐这家美国公司如何跟中国大企业联手﹐开发庞大的中国市场﹐资产报表自然辉煌亮丽﹐前景无限的美好﹐于是股价自然飞腾发达﹐投资者趋之若骛﹐原先的股东纷纷抛售﹐发了大财。

但是好景不长﹐一﹑两年之后﹐破绽百出﹐公司业务没那么好﹐或者只是个皮包公司﹐股价一落千丈﹐原来的股东逃之夭夭﹐投资者被套牢。其实在二十年前﹐中国的国营企业已经就开始借壳上市了﹐那个时候不是在华尔街﹐而是在香港﹐首钢就是通过收购香港的上市公司反向上市的﹐收购之后﹐大批中国资产以及其低廉的价格被卖给这家香港公司﹐股价增长了七倍﹐一直到首钢总经理周北方坐牢为止。

二十年后的今天故伎重演﹐前不久﹐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透露说﹐有超过150 家中国公司是通过反向上市的﹐今年三月和四月﹐至少25家在美国挂牌上市的中国公司宣布说﹐他们的审计会计师辞职。

俗话说﹐一粒老鼠屎能坏了一锅粥﹐消息传来之后﹐几乎所有在美国正常上市的中国公司都被贴上了标签﹐股价下跌﹐因为西方投资者发现了一个本开场白长期以来再三提醒的问题﹐中国公司财务作假太普遍了。

比如说﹐在多伦多上市的嘉汉林业公司﹐这个月股价狂跌了80%﹐因为有市场分析师暴料说﹐根据中国官方的土地报告﹐嘉汉林业公司在中国的林地面积被严重扩大﹐甚至根本就没有。五月初在华尔街上市的人人网﹐股价掉了一半﹐人人公司下调了用户增长预期﹐也没给个解释﹐上市之前﹐人人公司审计委员会负责人就辞职了。

华尔街发现﹐中国公司有两本账﹐一本是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看的﹐一本是给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局看的﹐前者的数字要好看的多。

那么投资者到底应该相信哪本帐呢﹖要叫本开场白讲﹐两本帐都不能相信。中国企业在国内有三本账﹐一本是给税务局看的﹐一本是给员工看的﹐还有一本是给股东看的。你可能会说﹐给股东看的帐是准确的﹐其实不然﹐作假帐在中国已经不是一种会计手段﹐已经成了一种文化﹐能骗税务局﹐能骗了员工﹐难道就不能骗股东﹖骗来骗去﹐一本糊涂帐﹐最后把自己也给骗了。你看着吧﹐类似的骗局将来被曝光的会更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