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事件使俄国社会更关注中国人权(图)

发表:2011-06-24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在家外对媒体讲话

中国当局释放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引起俄国媒体关注。俄国官方媒体说,艾未未多次批评中国政府,把中国称为高度腐败的专制国家。

新闻媒体关注艾未未

俄罗斯新闻媒体一直关注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艾未未几个月前被捕时,俄国媒体曾大量报导。艾未未被释放后,俄国媒体也详细介绍了国际社会的反应,以及艾未未遭到当局惩处的背景原因。

俄国政府出版的<<俄罗斯报>>说,持不同政见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虽然取保候审回到家中,但当局禁止他向新闻媒体发表评论。这家报纸说,艾未未多次批评中国政府,并把中国称作高度腐败的专制国家。艾未未被捕后,西方国家,全球艺术界都对艾未未被捕做出激烈反应。

国际社会施压

俄罗斯主要互联网媒体<<条带>>报导说,国际社会发动各种活动敦促中国政府释放艾未未。正是在国际社会压力下,艾未未才被保释。

俄国新闻网说,艾未未是最勇敢批评中国共产党政权的人士之一。中国当局逮捕艾未未本身就违反了自己的法律。艾未未曾被关押在秘密地点,而且不允许律师同他接触。这家俄国主要互联网媒体说,艾未未虽被释放,但外界仍然不知道艾未未手下几名工作人员的命运。这几名工作人员也被当局逮捕。

更关注中国人权

研究中国问题的俄罗斯戏剧导演格涅兹吉洛夫说,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发生的许多事件更能促使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人权问题。

他说:“国际社会对这些事件的反应表明,对于中国国内的人权状况国际社会不会不闻不问,国际社会对这类事件的反应恰恰发出了这样的信号。”

俄国社会将更了解中国人权

格涅兹吉洛夫说,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一提起中国总联想到经济,很少提到中国人权。但中国对异议人士的处理方式,以及媒体围绕这些事件的相关报导可让俄国社会更多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但他认为,俄国媒体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报导仍然很少。

格涅兹吉洛夫说:“俄国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知道得非常少。发生这种状况不是偶然的。因为俄国官方本身就不关心中国人权问题。俄国官方不提,也害怕提中国人权问题。因为一提到中国人权问题,俄国民众就会联想到俄国国内自己的人权问题。”

俄国媒体说,围绕艾未未等人发生的事件是中国加紧镇压异议人士活动的一部分。俄国媒体还注意到,同苏共当局当年的许多做法相似,艾未未被捕后,中国宣传机器立刻抹黑报导艾未未。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