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事件二周年前新疆加强戒备(图)

发表:2011-06-24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七五事件”两周年前夕,当地局势再度紧张。据新疆居民周五告诉本台,目前在伊宁市,有装甲车巡逻。而海外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星期四发起在海外十多个城市举行纪念活动。


星期五,在乌鲁木齐街头,中共“党庆”宣传品随处可见。(市民提供)

造成逾百人死亡,过千人受伤的新疆七五事件两周年临近,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一位市民星期五告诉本台,当地的戒备也随着7月5日临近而增加:“现在快“ 七五”了,市面情况,现在路上又增加了巡警车,巡逻的和警车都增加了。这段时间他们一直在宣传亚欧博览会,以前叫乌洽会,今年升格成亚欧博览会,也会比较重视。”

2009年7月5日发生的“七五流血事件”,导火线为两名维吾尔族人在当年6月下旬的韶关旭日玩具厂与汉族人的群体斗殴事件中身亡。消息传到新疆后,引起巨大反响,7月5日有数千名维吾尔族人上街抗议,发生冲突;7月7日,成千上万的汉族人也上街抗议,再次发生冲突。而依照中国政府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当天至少造成了198人死亡,1721人受伤。流亡海外的热比娅和其领导的世界维吾尔大会被中国官方认为是事件的幕后主使,热比娅否认了中国政府的指控。其后已知的有数百人被捕,数十人被判死刑和无期徒刑,而海外维吾尔组织指真实的数字比官方公布的要多。

被当局称为中国和亚欧国家(地区)开展首脑外交重要平台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9月1日至5日在乌鲁木齐举办,届时中国国家领导人,以及中、西、南亚和欧洲国家政府高层领导人将与会发表演讲。

一位市民说,当局近期已经开始宣传活动:“我们手机上收短信和路上看到的宣传广告都出来了。前一段时间已经开始整治市容,就是街面的广告牌他都要统一,但是大家的反应都比较大。”

市民韩先生说,除了乌鲁木齐加强戒备,新疆西北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府伊宁市,近期出现了装甲车巡逻的场面,“在伊宁市这边是非常森严,大街上装甲车巡逻。乌鲁木齐市警察也比较多,街上无论是乌鲁木齐、伊宁都有。我朋友刚刚从伊宁(回来),他说装甲车在街上巡逻,他不光是防范。现在当地民怨非常大,政府搞的实在是太腐败了,太专制了。”

另一位市民说,每到敏感日期,新疆各地均会进入戒备状态,“他们那边的哈萨克人比较多,也有维族人,到‘七五’了肯定严,因为一到周年了,他对当地来说都是敏感日。”

就在同时,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出呼吁称,乌鲁木齐“七.五”惨案是维吾尔人最悲惨的一日:中共出动其武装军警残酷镇压了和平请愿的年轻人;至今还有几千维吾尔人“被失踪”,杳无音讯。血腥还未散,眼泪还未干!转眼,这一惨案纪念日将至,为此世界维吾尔人大会特向全世界维吾尔人及同情维吾尔人自由正义事业的各国各界朋友们发出强烈呼吁。

这份约千字的呼吁书还号召该大会在各国的维吾尔人组织,在十多个城市举行和平示威游行,揭露真相,为惨案而死的维吾尔人祭祀等纪念活动。举行的城市包括华盛顿特区、多伦多、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德国慕尼黑、挪威奥斯陆、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及日本东京等。

原标题:7.5事件二周年前新疆加强戒备 世委会发出呼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