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齐白石(组图)

发表:2011-06-27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齐白石(1864-1957),是当代著名的中国书画家。齐白石也和张大千并称“南张北齐”。

齐白石于1864年元旦(同治三年十一月廿二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府湘潭县(今湖南省湘潭县)白石铺杏子坞农民家庭,原名齐纯芝。自幼体弱多病。由于家族以务农为生,祖父齐万秉认为农耕不能赚钱,于齐白石2岁时起教授写字。于6岁时在公公所开设之蒙馆学习,半年后辍学,辍学后,协助家中务农。14岁起作木匠,学习雕花木工。后来兼习绘画,并拜萧芗陔为师。25岁时起拜名士胡沁园、陈少蕃等为师[来源请求],由胡沁园替之取名为璜,号濒生,因家中靠近白石铺,故取别号白石山人。学习诗、书、画、篆刻。并开始兼以卖画为生,不再以雕花木工赚钱。

32岁时起对刻印产生浓厚兴趣,开始向名家学习刻印。35岁时拜学者王湘绮为师。1903年39岁时第一次到北京。40岁时,受朋友影响,开始周游天下,以后到南北各地游历,饱览名山大川,使他开阔了眼界,师法大自然,充实了作品“造化”内容。1905年41岁时在当时广西首府桂林卖画为生,认识了蔡锷和张中正和尚(即黄兴)。42岁时起游览广州、广西、重庆、越南、上海、南京,期间,写画风格由精细考究的工笔画转为写意画。

齐白石祖父为齐万秉,而祖父因与齐白石出生同为农历十一月廿二日,故认为齐白石具有自己的硬朗、耿直的性格,对他并十分宠爱,于齐白石11岁时去世。齐白石父亲为齐贳政,齐贳政与妻子同于1926年逝世。

齐白石一生有两次婚姻。第一次是于10岁时,由家人主持,娶了一名童养媳陈春君,而陈春君于1940年逝世。第二位夫人胡宝珠,原为妾侍,于陈春君逝世后成为正室。齐白石与二名夫人共育有七子五女。

齐白石一生绘画题材广泛,包罗万象,尤以画虾最负盛名,广为人知。齐白石虽一生热衷沉浸于大写意花鸟画,但格外强调写生的重要性。他在《自传》中说:“画画要画人家看过的东西。”我们看他的画,多题有“半生写生”四字,表明了他对绘画写生的高度重视。然这种中国画的“写生”有别于西画的“写生”,是一种对绘画对像形的高度概括与提炼。为了画虾,他特意在家中案头养虾,详细观察虾的习性与动态。

正由于他对虾的熟悉和了解,所以他画的虾十分传神。现藏于中国美术馆的《群虾》,是齐白石上世纪40年代中期画虾成熟期的一件精品。该图共绘姿态各异的虾九只,笔墨精良,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齐白石画虾主要有以下特征:一,简练概括,超越生活。齐白石画虾经过了一个由繁到简的过程,为了追求简洁的效果,他曾一度将虾身由六节缩为五节,虾的挠足也大大减少,真正达到了“以少胜多”的神效。二,墨法高超,晶莹剔透。齐白石自创的“以水兑墨,墨中点水”的方法,使他画的虾给人一种通体透明、晶莹逼真之感,令人称叹。三,局部夸张,适度变形。为了突出虾的动感,对虾须、虾钳进行适度夸张放大,超长的虾须与虾钳明显增强了虾的灵动与动势。四,聚散有法,布局讲究。画虾之难在于如何巧妙地处理肢体的穿插、叠加和呼应,齐白石在这一点上有精深的研究,疏密安排恰当,拥而不挤,密而不乱。为了突出画外之意,每有“半虾”之处理,大有画外之音。五,以书入画,绵中带刚。尽管在画虾中以墨法表现为主,不见了白石老人在其他花鸟画中常见的高超的“飞白”表现,但非凡的书法功力使他画的虾处处软中含硬,润中有刚。六,活灵活现,生动传神。齐白石画虾的最大特点是一个“活”字,他画的虾个个都跃然纸上,活力四射。

齐白石强调“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在篆刻方面自称“三百石印富翁”。

晚年仍然细心观察虾、蟹、青蛙的游泳姿态,他的画自成章法,人物、山水、花鸟、草虫、蔬果、玩具都可入画,但自有其独特的格调,和20世纪世界绘画艺术的发展方向相符,虽然有许多人认为他的绘画技法简单,而临摹学习,但模仿不出他的格调。

来源:网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