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希尔在北京是隆重的告别 ? (图)

发表:2011-06-29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苏丹总统巴希尔访华(看中国配图)

中国隆重接待苏丹总统巴希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北京举行隆重的仪式欢迎巴希尔。尽管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以严肃的传统笔调写道,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里,竖立著两国国旗,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沿著长长的红地毯,胡锦涛与巴希尔一道检阅了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中苏两国高级官员和数十位中外记者见证了这庄严的时刻。但是,观察家注意到,并没有下雨的北京,没有让巴希尔享有人民大会堂前天安门广场欢迎仪式的殊荣,而是在人民大会堂内部举行。

这一显然的细节,是不是表示中国在不顾世界普遍因为中国邀请巴希尔访问而有的失望与批评的同时,仍然有所顾忌 ?中国官方报道所说的庄严的时刻,是不是意味着巴希尔在北京的隆重告别 ?因为无论如何,巴希尔不仅几经周折才抵达北京,而且10天后,苏丹即将分治成为南北两个独立国家,而苏丹能够让中国主要关注的石油又都集中在南部新独立的南苏丹。

中国确实给予苏丹总统巴希尔最高礼遇。法新社透露,胡锦涛对巴希尔远道而来说欢迎,而巴希尔则称呼胡锦涛是兄弟和朋友。巴希尔昨天抵达北京就受到高规格的款待。今天,巴希尔访问中国的重要内容,即与中国所有重要领导人会见和与中国签署重要的合作合同。除了中国主席胡锦涛,今天从欧洲结束多国访问回到北京的总理温家宝可能也要会见巴希尔。中国与苏丹总统巴希尔的各种会谈与签订的合作协议都是闭门进行,法新社说没有任何内容透露。

中国在苏丹7月9日将分裂成为两个独立国家之前高规格邀请应当很快就会过气的总统巴希尔凸显了中国坚持维护在苏丹的政治与经济利益。尽管中国长期表示在苏丹分治问题上采取中立和尊重苏丹人民的选择的立场,中国的倾向被评论是朝向巴希尔政权偏斜。至今为止,苏丹仍是中国在非洲投资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在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国。拥有苏丹百分之75石油资源的南部即将独立,但根据分治协议,巴希尔政权在分治后仍然拥有石油等资源的补偿分享权。不过,如何调整同南方政权的关系,也是中国亟待考虑的难题。

中国权衡接待巴希尔的得失引起媒体注意。巴希尔在出访北京前在中国官方采访中说,中国是苏丹多领域战略伙伴,合作范围涵盖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多个方面,中国在不同的国际场合都表态支持苏丹,也是苏丹多个工程项目的合作伙伴。中国在苏丹的投资多达几十亿美元。虽然被视为亲西方的南苏丹政权独立后未来同中国关系有待观察,中国显然不希望失去苏丹这个在非洲的战略堡垒。

苏丹问题困扰联合国已有多年。中国在苏丹问题上一直坚持支持巴希尔。从2003年苏丹西部达尔富尔省出现反叛,巴希尔资助伊斯兰民兵组织对抗,导致大规模种族灭绝的屠杀。国际法庭2009、2010年两度以大屠杀和战争罪等罪名,对巴希尔发出通缉令。联合国估计6年冲突造成至少30万达尔富尔人丧生。联合国无论是制裁巴希尔或者援助达尔富尔难民的种种动议都受到阻碍。苏丹南部人民是通过公民表决获得独立的机会。这一独立被认为是巴希尔政权的失败,也是欧美亦或是联合国的胜利。

中国此时高调邀请巴希尔访华,其实还有政治考量。中国显然是通过邀请巴希尔来表现对一些国际事务说不的立场。中国邀请巴希尔不顾国际批评。中国根据在非洲的利益而坚持支持巴希尔。但巴希尔几乎成为孤家寡人,此次冒险前往北京,经历土库曼巴基斯坦或阿富汗有可能被美国飞机拦截的危险。也是因为此巴希尔抵达北京的日期被迫推迟,路透社的消息透露,中国苏丹或伊朗为巴希尔的飞行顺利紧张关注。中国以没有签署有关逮捕和引渡国际法庭通缉国际罪犯的罗马条约为理由,坚持邀请受到国际法庭两项通缉的巴希尔,并说中国对国际法庭的通缉决定本来就持保留立场,而且还以其他国家礼遇巴希尔为什么中国就不能为反驳。但是人权批评要求罗马协定强制性在全球有效,这意味着人权干预原则有可能扩展到世界各个角落。虽然不可想象国际人权干预到中国拦截巴希尔,但巴希尔显然在其他地方并不安全。巴希尔原定北京之行后还要访问马来西亚,但因为害怕被拦截逮捕而最后放弃了。巴希尔放弃的访问计划还有好几个国家。世界上更多的国家担心邀访引发国际国内批评而放弃。

一些评论还指出中国坚持邀请巴希尔同中国国内外政策保守向左转有关。中国通过邀请巴希尔表明反对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茉莉花革命的立场。

不过,尽管中国反对利比亚的茉莉花革命,反对联合国出面干预利比亚局势,但中国却也不失时宜准备同反对派接触合作。在苏丹问题上,中国将也会欢迎南苏丹与中国合作,毕竟从此是南苏丹是该国大部分石油资源的真正主人,而巴希尔这位从1989年政变上台,去年又连任总统的被国际通缉犯人,将绝少有机会再次踏足北京。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