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反对美建立导弹防御体系?(图)

发表:2011-07-01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配备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技术的美国蒙特利尔号航空母舰上的武器控制仓(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AP

多年来,设在欧洲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一直是美国和俄罗斯争论不休的问题。

布什政府首先提出在波兰部署10枚拦截导弹,在捷克建立一座雷达设施。这是为了对付伊朗的远程弹道导弹威胁而提出的计划。但是2009年9月,奥巴马总统取消了布什的这项计划,专家认为,这个选择在做法上更为灵活。

武器控制协会是一个民间研究机构。这个机构的负责人达里尔.金博尔认为,奥巴马的导弹防御体系是为了对付已经存在的导弹威胁,这些威胁可能来自伊朗的短程和中长程导弹。

他说:“伊朗有短程弹道导弹,能射到邻国距离边界两百公里以内的地方。伊朗还有一些中程导弹,能射到欧洲和以色列的边缘,这些导弹都安装了传统的弹头。”

奥巴马的导弹防御计划正在发展中

奥巴马政府计划在2015年之前在波兰,2018年之前在罗马尼亚设立陆基SM-3导弹拦截器。这个计划正在发展阶段。

但是民间情报公司STRATFOR的分析师马尔科.帕皮克说,美国海军船舰上载有SM-3导弹,这是在奥巴马的导弹防御计划之内。

马尔科.帕皮克说:“美国的导弹能对准来自各方最逼近的威胁。比方说,美国能把船舰开进波罗的海、地中海或黑海,锁定的位置用来反制来自中东或北韩的导弹威胁。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可能根本不需要地基导弹拦截器。”

俄罗斯不想美国趁虚而入

多年来,俄罗斯官员一直批评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他们不相信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抵御来自流氓国家的可能的导弹攻击。

武器控制问题专家约瑟夫.奇林乔内说,俄罗斯认为,美国知道俄罗斯的核力量正在缓慢衰退,因此美国想趁虚而入。

他说:“那些核力量正在老化,俄罗斯没有钱一个一个的更新。俄罗斯担心美国想通过在俄罗斯周围设立反导弹圈,来谋取一些好处;这些导弹的目的原本是对付伊朗,但是俄罗斯人认为,是为了秘密对付俄罗斯,然后美国就能在首次行动中拿下俄罗斯的核力量,并且用足以打下俄罗斯导弹的反导弹体系来扫荡残余的核力量。其实这完全是幻想,完全不是事实。”

STRATFOR公司的分析师马尔科.帕皮克说,对莫斯科而言,美国在欧洲设置什么样的导弹都无关紧要。

他说:“因为说到底,美国的计划吓阻不了俄罗斯。这是由于俄罗斯有压倒性数量的洲际弹道导弹,如果俄罗斯想要的话,这些安置了多枚弹头的导弹能在欧洲发射。因此美国完全没有办法预防俄罗斯的导弹袭击。”

帕皮克和其他人士说,俄罗斯意识到,它对美国军事部分的批评是虚张声势,但是帕皮克说,莫斯科不接受的是,美国的导弹防设施展现出美国力量进入到了中欧和东欧。

帕皮克说:“基本上,俄罗斯不想看到的是“美国人的靴子踩上更多土地”,从冷战时的德国和西欧,移动到距离俄罗斯影响所及和周边地区更近的地方。”

去年在里斯本举行的北约高峰会上,美国和俄罗斯同意在导弹防御问题上进行协作。专家认为,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莫斯科仍然从根本上反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