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七一火苗(组图)

作者:叶靖斯 发表:2011-07-05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是根据哪一方的统计数字,今年七一游行的参与人数都比去年至少翻番

以民间人权阵线为首的泛民主派继续发起七一游行,眼下各方互相指责估算参与人数不正确,当中尤以指控泛民主派捏造数据者为甚。但无论是民阵、警方还是香港大学的数字,都比去年至少翻了一番。

每年关于七一游行的评论都离不开两大阵营:民主派批评特区政府施政欠佳、妄顾民意;亲北京舆论阵营大声疾呼,痛斥“反对派”“抗中乱港”的“港独图谋”。笔者也不妨先来自打嘴巴:无论从哪个阵营看,七一游行历年来整体反映的也就是这些,确实是毫无新意。

但是,为何今年的七一游行有如此的震撼力?

突如其来的火苗

5月17日,也就是泛民主派“五区总辞变相公投”一周年翌日,港府提出修改立法会议员出缺的替补机制。针对地区直选与即将新设的“超级区议员”功能组别,将不再进行补选,而是从落败的参选名单中依照得票多寡次序寻找继任人。

建议出台,泛民主派无不哗然。大律师公会与律师会接连发表声明反对。中文大学政治学者马岳教授以“输者替补旷古绝今”为题发表评论,马上在网上疯传。

经过一轮争议,港府在立法会完成初审后又突然提出修订,同意先在缺任者的原名单中依次寻找递补者。

政制与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强调,这是符合香港民意,阻止政客滥用辞职补选机制的措施;支持泛民主派的人们不甘其透过补选来重新作出选择的基本公民权利被剥夺。


香港市民在参与七一游行时高举要求撤回立法会依稀递补机制和曾荫权下台的标语牌(1/7/2011)

普遍分析认为递补机制立法刺激了香港市民参加七一游行。

一些评论提到,七一游行前,根本没有人想过能有如此声势。但是“递补机制”法案偏偏就在这个时候出台,刺激了一些本来没有意愿上街的人们走出来。

记得游行当天在路上采访,一位带着年少女儿的妈妈说,她上一次参加七一游行,已经是2003年反对国安立法的那一次了。

结果,抗议地产霸权、要求改善房屋政策,甚至是批评正在咨询的“国民教育”课程意图对学生洗脑等议题都变得黯然失色。但是作为支撑的题目,参加游行的人们还是把“曾荫权下台”一次又一次的喊起来。

警民矛盾

不过星星之火要能燎原,还需要干燥的天气,又或者……在火上浇油。

晚上爆发的堵路事件暂且不说,回看下午的游行过程中,有不少时候出现了队伍暂停前进的情况,笔者好几次听见了人群起哄,高呼“开路”的情况。

从铜锣湾轩尼斯道到中环的金钟道,游行的一整段大街早就被封闭。警察确实多次截停队伍,让横过大街的汽车和电车通过。

但是这还不算是甚么大矛盾,更大的矛盾是,不少网民盛传警方当天在游行队伍中混进了大批便衣警察,试图搜集情报和监视游行,社运界甚至一直盛传有便装探员假扮示威者挑起事端。目前警方未见对此作出过任何直接回应。


香港中环街头示威者躺在警察拉成的人链前(2/7/2011)

示威者与警察之间的矛盾日趋深化。

这些都是火上浇油,但却不是单纯的“警方火上浇油”或者是“游行者火上浇油”。

民主派人士越来越觉得警方对示威游行采取敌视态度,这种观感在社运人士之间尤其强烈。香港记者协会刚在周末发表其周年《言论自由年报》,也提到了警察对示威者越发不耐烦的看法,而作为记者采访示威活动,也很容易感受到警方的阻挡。

社运人士的行动也遭到许多“温和派”市民的痛斥。而与此同时,警队中出现敌视示威行为的情绪也不足为奇——笔者就曾接触过一谈到示威就咬牙切齿的“80后”警员。

七一游行前曾发生这样一件事:一名原本经营鸡苗运输生意的中年男子爬上横跨中环干诺道中的人行天桥,抗议港府在禽流感疫情爆发后禁止饲养家禽的政策导致他血本无归,当天下起毛毛细雨,一名警长试图爬上天桥顶蓬了解情况时滑倒坠地殉职。

事件发生后,现场向媒体发布消息的警官不禁数度饮泣;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促请示威者守法、和平和有秩序;网上出现声讨“80后”,指斥“80后”示威者激起矛盾,害死警长;前社民连、现“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伟业曾经协助这名中年男子,被舆论指控教唆激进行为……

“香港独立媒体”网站编辑、时事评论员林辉当时曾撰文说,凡此种种,都把示威者“一概说成自私、冲动、激烈甚至暴力”。

想起这几天看马来西拉的华文报纸,知道当地政团“净选盟2.0”要在7月9日于吉隆坡举行大集会,要求公平选举,但警方拒绝批准集会,包括马华和巫统在内的社团甚至报警,指控游行将危害国家和平,影响生计。当中的思维与香港正在发生的情况不谋而合。

政治炸弹

民主派和社运派原本正酝酿在7月13日表决“递补机制”当天到立法会集会,但是特区政府星期一(4日)在与建制派议员们会面后,又突然宣布暂缓表决,公开咨询两个月。


香港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左)、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中)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在香港政府总部会见媒体记者(香港电台图片4/7/2011)

港府暂时撤回递补机制方案,但誓言要在余下的300多天任期内解决“补选漏洞”。

林瑞麟强调原方案“合法、合憲、合情、合理”,行政长官曾荫权也誓言要在任内“堵塞漏洞”。

七一游行的民众力量是否取得胜利还不能定论,而曾荫权的任期从今天算起,也就只剩下362天。

在刚过去的星期天(3日),曾经因为推销国安立法而落得声名狼藉,最近创立了自己政党的原保安局局长、现任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自我挖苦,形容港府这次做得比她当年“毫无改善”,还说港府给自己做了一个政治大炸弹。

现在看来,炸弹大概已经给浇湿了,但是否真的不会爆炸?

但愿炸弹不会爆炸。

(2011年7月5日)

作者为BBC中文网驻香港记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