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中的紫色(图)

作者:许茹 发表:2011-07-06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紫色是尊贵的颜色,如古代有“紫气东来”的说法。(网络图片)

紫色是由红色与蓝色合成的颜色,但它既不像红色那么鲜亮,也不像蓝色那么冰冷。它热烈但不外露,高贵中透著神秘。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紫色是尊贵的颜色,如古代有“紫气东来”的说法,云霞映成紫红色的高空叫“紫虚”或“紫冥”,北京的故宫原称为“紫禁城”,等等。

关于“紫气”,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两种解释,一是指望气者所说的某种神人、圣人身上所带的气象,一是指宝物或神圣的东西发出的祥瑞之气。古人常说的“紫气东来”又有何典故呢?

周朝时期,驻守在今天河南与陕西交界处的函谷关的令尹喜一天登高远望,见东边天上雾气缭绕,缓缓向西而来,便说道:“此乃紫气而生、有运而来,九十日之内圣人要经过此地。”于是,他清扫了四十里的路,静候圣人的到来。

不久,老子来到了此地。令尹喜一见老子,就知道他就是预知的神人。老子在中国从未向人传道,他知道令尹喜命中注定该得道,就在那里停留下来,并口述了五千言。令尹喜退下后将它记录成书,名曰《道德经》。令尹喜按照老子的教诫去修行,果然成仙。

令尹喜所说的“紫气”就是老子带来的圣人之气。如今不仅在北京故宫的皇帝寝宫门楼上,有“紫气东来”的牌匾,而且不少道观、甚至老百姓家门上的对联横幅也都书写着这四个字,大概人们相信紫气代表着吉祥、祥瑞,可以带给人们福佑吧。

在中国古代,“紫气”还被视作帝王之气。传说南京的紫金山上常有紫气,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听说了这件事,就下令凿开淮河水来淹紫金山。从此南京的帝王之气衰弱,虽然也为九朝古都,但每一个朝代定居在此的历史都相当短暂。

“紫气”除了被视为神人、圣人和帝王之气外,有时它的出现也可能预示着地下有罕见的宝物存在。如《晋书‧张华传》中就记载:“初,吴之未灭也,斗、牛之间,常有紫气……焕曰:‘宝剑之精,上彻于天耳。’”意思是说斗牛之间的地下有宝剑。

“紫”在服色方面也代表着尊贵。《山海经‧海内经》载,有一种神,人首蛇身,常穿紫色的衣服。春秋时期,紫色是国君衣服的颜色。史载,齐桓公非常喜欢穿紫色的衣服,当时一匹紫绸的价格要高于五匹素绸。汉代后,紫色成为与朱色并肩的色彩。到了唐代,“紫”作为服色超于“朱”之上。唐代官服规定,亲王以及三品以上用紫色,五品以上用朱色。宋初服色规定与唐朝同,后在神宗期间,规定四品以上的官服颜色为紫色。

此外,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的是紫袍。根据宋元画家任仁发的作品《张果老见明皇图》,可看到唐代仙人张果老与唐明皇见面时,穿的就是紫色道袍。因为紫色是很尊贵的服色,据说,只有道行高的道人才可以穿紫袍。

众所周知,北京故宫原称为“紫禁城”,这其中有何缘由呢?原来,秦汉时期以“紫”为天之色。紫穹、紫宙、紫宵、紫虚、紫冥都是天空的代称,紫府、紫房、紫宫、紫清则是神仙天帝所居,天上的云和气分别叫做紫云、紫气,而紫宸、紫庭、紫禁、紫垣、紫薇、紫阙被视为帝居或帝位。秦始皇时建造的咸阳宫的布局就仿照天上的紫薇宫,而北京的紫禁城的寓意也在于此。后代紫色还成为皇家、高官府第所喜欢的装饰性颜色。

当然,紫色在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中也被看作是重要的色彩,特别在明清漆器中,紫漆的使用仅次于黑漆、朱漆。

有意思的是,在欧洲古代,紫色(purple)的象征意义也与帝王将相和宗教有关。比如the purple意思是帝位、王权,be born in the purple意思是生在王侯贵族之家,marry in the purple意思是与贵族联姻,be raised to the purple意思是升为红衣主教,等等。而且紫色也是君主和贵族们喜欢穿的颜色。在古希腊,紫色更是智慧的哲学家的服色,这倒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当契合。

据色彩学家介绍,在现代社会,喜欢紫色的人年龄都偏大,而且性格理智、善于克制、沉着。这其中是否与传统文化有关联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