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病逝传言 外媒抢着给江泽民盖棺论定


 借病逝传言 外媒抢着给江泽民盖棺论定
网络    2011-07-07 10:28:17

84岁的江泽民由于缺席中共90周年庆祝大会,引发外界猜疑。自那之后,互联网开始流传江泽民病逝的传闻,在7月6日谣传发酵至顶点。诸多西方媒体根据蛛丝马迹进行推断,并将矛头指向中共对信息的操纵。与此同时,开始对江一生的功与过做出总结评论。

从《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独立报》、《卫报》等西方媒体近两日的报道看,均以中国前总理李鹏和朱镕基都出席了中共90周年庆祝大会,而江泽民缺席判断,江病危乃至逝世。加之,相关搜索被封锁,说明中共意识到了当前针对江的各种猜测,所以已下定决心予以压制,对任何有关江报道的时机和方式进行控制。其中,《纽约时报》记者向中国外交部求证传闻,但遭拒绝置评。该报称,中共一直以来将国家最高领导人健康状况视为“国家机密”,这明显是由于中共担心相关疾病会影响党表面上的团结以及中共政治稳定。

《华盛顿邮报》7月7日进一步称,江泽民逝世传闻传出时机敏感,因为中共正准备2012年权力交接。而江则被视为曾在幕后将自己喜爱的候选人推至中央政治局常委行列。中共对于高级官员的基本健康状况都予以秘密对待,所以此次江病逝传闻没有任何官方回应也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而且,这一传闻在中国微博圈爆炸式传开,正挑战中共传统上对信息的操纵。

美联社还将中国互联网针对“江死讯或病危”传闻的审查比作“猫鼠游戏”,称这凸显了两点:一是中共领导阶层仍然存在的保密度;二是在当前这一消息灵通的社会保守这种秘密的难度。并引述诺丁汉大学的中国问题学者Steve Tsang还称,人们不会看到什么“宫廷政变”,江(即使)死后也不会有任何中共领导阶层的改变,也不会有任何中共重大政策被逆转。

更有甚的是,包括以上媒体在内的诸多西方媒体在报导,中国对江逝世传言的封锁时称,“江”、“江泽民”、“心肌梗塞”(“心脏病”除外)、“总书记 ”“心肌梗死”、“301医院”、“肺”以及和其他有关死亡的委婉语都被封锁,认为北京在阻止有关江健康状况的消息传出。美联社对此称,江逝世或病危的传闻在中国网络散播后,网络审查人员开始超负荷予以过滤,反而刺激人们杜撰出更趋模糊和“独出心裁”的网贴。《华盛顿邮报》称,网民发现了彼此交流的创意方式,比如用“River”指代江泽民。

但实际上,记者在7月6日和7日,也分别对上述关键词进行搜索,但结果并无异样,没有出现如西方媒体报道中的情况。

《时代周刊》评价称,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思想如此深奥,以至于这种思想被全国性宣传近多年后仍然有人不理解究竟“三个代表”是什么。不过,江泽民在上世纪90年代成功保持了中共党内团结,并对异见团体(诸如法轮功之类的宗教团体)和异见人士(例如中共内部阶层的自由主义者)保持“零容忍”。另外,在中国经济一度被认为几近崩溃时,江却亲自监督了中国现代化的进一步推进。

该刊还认为,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专制国家的领导人,江或许知道何时下台。在他任期后期,他先后将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权衔交给了胡锦涛,避免了中共历史上曾有过的权力纷争。

《独立报》7月7日文章则称,84岁的江尽管不再担任官职,但仍然在中共高层保守派当中享有残余影响力。据此,江也擅长在中共体制内施加自己的官僚威风,使自己在国外拥有足够知名度。

此外,《华盛顿邮报》文章指出,江泽民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掌权。该报还特意提到2005年去世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称中共官方低调宣布了赵的逝世,以阻止针对六四事件的争论被重新点燃。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