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华自揭亲共历史 支联会震惊(组图)

发表:2011-07-11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徒华回忆录《大江东去》一书即将出版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回忆录《大江东去》一书即将出版,内容首次揭露他与共产党一段不为人知的关系。青年时期的司徒华曾秘密加入共青团前身组织,并筹组“学友社”为中共培养新血,后与中共关系更未间断。直到89六四的血腥镇压,才让司徒华对中共彻底死心而与之决裂。支联会成员对此段秘密关系表示前所未闻。

即将出版的《大江东去》是由司徒华生前亲自撰写的大纲、录音、手稿和电视台访问数据整理而成,再由他的好友游顺钊审阅,记述华叔一生。

司徒华在书中首度自揭与中共的一段秘密关系。司徒华早年即思想左倾,40年代他就读油麻地官立学校时,学校老师向他推荐左派刊物《学生文丛》,后来他认识了该刊物编辑廖一源,在18岁筹办学丛之友读者会,并在廖的介绍下秘密宣誓,正式加入现共青团前身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注一)

中共指示成立学友社 渗透社会精英

司徒华胞妹司徒婵日前在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新书内容时表示,当时共产党计划在香港成立联谊性质的学生组织,招揽英文书院的精英学生,冀吸纳他们,将来渗入社会精英阶层。司徒华遂应廖一原要求,联同四名英文书院学生,成立“学友中西舞蹈研究社”,即后来的“学友社”。司徒华在书中忆述,他为了掩饰身分,原名司徒卫华的他,以“司徒卫”之名登记,得妈妈和妹妹司徒娟帮助,觅得元州街一百二十九号作会址。司徒华在“学友社”任副总干事,教授语文及唱歌。当时学生包括范徐丽泰的已故丈夫范尚德。

苹果日报引述有线电视和《星岛日报》报导,司徒华之后转到幕后,教导“有潜质”学生左派思想,当时他的领导包括其后成为港澳办司长的诸桦、陈实及欧阳成潮。但欧阳成潮后发动社员踢走司徒华一方的干事。司徒华离开学友社后,被指派到儿童报任义务总编辑。

生前批中共惯技“过桥抽板”

在学友社被夺权的过程,司徒华过去曾在报章专栏不讳言地直批“过桥抽板”是中共惯技,他提到:“香岛、培侨、汉华等红校六百多个学生,在教师动员带领下,蜂拥而入学友社,藉人多势众的投票权,指摘我右倾保守,夺了权,大清洗。我是这样被扫地出门的。”

66年,司徒华年届 35岁,超过共青团年龄限制,他要求欧阳成潮介绍入党,但欧以“政策有改”为由拒绝。

苹果日报报导引述司徒婵受访的话表示,司徒华曾经越级向当时中共在港最高主事人孟秋江“哭诉”,后来孟秋江在内地被批斗而自杀。司徒华感到被遗弃,适逢文革,才觉悟中共走不出权斗。不过,此后司徒华并未与中共就此断绝联系。


1973年政府削减文凭教师薪酬,司徒华(右二)在总督府外请愿


1988年为争取民主政制,司徒华(右)在新华社门外绝食


1995年司徒华在市政局及立法局直选均大胜,成为华叔光辉的战绩


1996年司徒华于回归前曾领军上街,反对成立临时立法会


司徒华生前每年都会出席悼念六四集会,争取平反六四的火从未熄灭。图为 06年六四集会情况

89六四觉醒 与中共彻底决裂

《大江东去》书中并提到,80年代,司徒华因教师运动声名大噪,他在参选立法局时曾向新华社“打招呼”,当时新华社也给予“积极回应”。司徒华成为《基本法》草委后,时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的许家屯曾邀他加入共产党,表明要栽培他做特首,但被司徒华拒绝。

一直到89“六四”中共血腥镇压事件,才让司徒华觉悟,对中共彻底死心,正式与之决裂。

1989年,司徒华成立支联会及退出基本法草委;2004年宣布不再参选立法会;2011年1月12日病逝,终年79岁。

对于《大江东去》书中披露有关司徒华与中共关系,多名支联会成员感到诧异,表示从未听闻,希望家属公开原始资料让公众判断。

(注一)共青团前身:日战后新组织 吸纳年轻新血

据苹果日报报导,中国共产党青年团的前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抗日战争后,共产党为了配合新的政治局势而成立的组织,主要对象以年轻人为主,目的是吸收青年人入党。1957年5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当时被形容为实践共产主义的“学校”。

近年中共领导人中,不少曾任共青团高职。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早年曾担任青年团的中央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曾执掌共青团;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是共青团出身,1983年曾被派到共青团中央工作,直接受命于当时的常务书记胡锦涛,两人因此建立密切关系。至于书中提及曾任华叔“领导”的左派中人,诸桦曾任职港澳办;欧阳成潮则是广东社团总会秘书长。廖一原年轻时曾在内地多家学校任职主任,1951年调任香港《文汇报》,1956年离职后转投电影界,在世时多次被中央领导人接见,与中央领导关系非比寻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