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旗帜》中的顶江压胡玄机

——“九十大庆”的主导在江系

作者:朱健国 发表:2011-07-21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9日至28日,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每晚播放十集《旗帜》的一集,通过让正在播出的“九庆大片”电视剧《开天辟地》由每晚播两集降为播一集,将头场时间让位于《旗帜》,显示了《旗帜》的规格远高于《中国1921》、《开天辟地》等电视剧。同为庆贺“中共建党九十周年”献礼片,何以《旗帜》高贵于前者?起先人们以为是“文献纪录片”高于电视剧的原因,但看完第七八两集关于江泽民的颂歌后,才恍然大悟——十集《旗帜》中暗藏着顶江压胡等政治玄机!

“九十大庆”的主导在江系

由中宣部领衔制作的十集文献纪录片《旗帜》,号称全面总结中共九十周年“三个三十年”的历史经验,实则无意真正总结党史,而只图“突出江系”。对中共打天下的第一个三十年,只用了五分之一篇幅:以《开天辟地》、《浴血奋斗》两集匆匆应付;对中共建国的第二个三十年,也只给了五分之一篇幅:以《建国创业》、《艰辛探索》来草草敷衍;而对第三个三十年,则以《历史转折》、《滚滚春潮》、《扬帆沧海》、《世纪跨越》、《发展新篇》、《阔步前行》六集来浓墨重彩表现。这样布局的逻辑,是中共第一个三十年的藉民主旗帜建党后再行“强盗逻辑”度危机的历史经验必须被美化,第二个三十年的放逐民主旗帜实行党天下的历史教训必须被掩盖,而第三个三十年的的重建民主回归“市场逻辑”半途而废的腐败现实必须被粉饰。
   
这种史实篡改,主要通过对“ 四个旗手”功过的评述来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旗手毛泽东,占据了前四集的中心,表述原则是巨功微过。而“改革开放的旗手”邓小平、“三个代表旗手” 江泽民、“科学发展旗手”胡锦涛,三人均分后六集各得两集,表述边界是:邓小平、江泽民均大功显赫,完美无过;而“胡篇”则故意用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等“劳民伤财会议”来明褒暗贬,让人们憎恶胡时代的“纸上科学发展”与山河尽黑、民变四起的现实反差极大,纯属伪和谐、伪发展。
   
深入细究,受到春秋笔法贬损的并非仅仅有胡,其实还包括邓——将邓、江、胡三人评述时间均分,实质就是暗暗贬邓,悄悄抬江:让江与邓等量齐观,同为“核心 ”。胡虽然也分得两集,表面与江平等,却因片中刻意强调其没有“第四代领导核心”之封,只能“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称之,显然低江一等。让人产生胡总书记与江总书记,职务同等,而份量却不可同日而语。
   
综上可见,此次“建党九十大庆”的主导,在于江而非胡——《旗帜》的编导权,牢牢掌握在江系手中,其编导宗旨是突出拔高江泽民的历史地位——让江成为与开国领袖并驾齐驱的“三个核心”之一,而胡则只是永远仰望“三核”的后生领导。要而言之,胡只是中共某一时段的领导人,而毛、邓、江则是党永远的领袖,是永远高悬党祠的伟人。
   
《旗帜》以直接引用 “江泽民党的十五大报告同期声”——“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来宣示,《旗帜》是用江的思维、江的语言来进行编导的。总结中共九十年历史的《旗帜》属于江,那么,十八大的权力再分配,由谁主导,不是一清二楚么——《旗帜》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展示江宝刀未老,为江系再招十八大门生!
  
毛、邓、胡皆在风险之中

仔细口味,《旗帜》评述四大“旗手”,惟有对江的评述最为周全,而毛、邓、胡则皆在风险之中。
   
毛之风险,首先是第一集的“开天辟地”言过其实——像中共这样的“秀才领头农民造反”,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千万次,即使是“引西方文化入关为旗帜”的农民造反首领,也早有太平天国的洪秀全天王,天王与主席,耶教与马列,名称有异,而实质同一,毛泽东和中共无论如何也称不上是“开天辟地”。“闯王来了不交粮”的明末农民军,对农民的恩惠也远高于中共。其次,虽然《旗帜》对镇反、三年自然灾害、文革等“毛人祸”皆给予了“为尊者讳”,但第五集名为《历史转折》,就是在否定毛:谁都明白其中的“四人帮”是代毛受过。所以,即使毛一人占据了四集为己辩护,仍然时刻难逃毁党祸国殃民的公诉危险。
   
邓大人的风险,始于《旗帜》“毛篇”中的否定之否定,重新肯定了邓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否定了的大寨、大庆等红旗,这种不动声色地“为红旗翻案”,也就为否定邓小平的“毛泽东晚年错误论”埋下了伏笔。随后,在《旗帜》第六集中,虽然以“政治风波”淡化“六四风波”,却将这一风波的直接责任暗暗套在邓总设计师头上。什么时候重评六四风波,邓大人就什么时候应声而倒。
   
而对江泽民,《旗帜》第七、八两集则竭尽全力进行面面俱到的歌功颂德,其中十个“江泽民同期声”的高规格,不仅比毛泽东、胡锦涛的五个同期声皆多一倍,而且比“邓篇”的“六个邓小平同期声”也多四个!“江泽民同期声” 成为《旗帜》中超越毛邓胡的最强音。于是乎,《扬帆沧海》将江时代描绘成国富民强军威的大国崛起,《世纪跨越》将江时代定位为中华文明再复兴的空前盛世。
  
“江篇”句句暗压胡

“江篇”中充斥着完美,造成了“江篇”与“胡篇”强烈的自相矛盾——江的每一个完美,都证明了后来的胡之无能与罪过。可谓“江篇”句句暗压胡。
既然江可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而胡只能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就让胡相形见绌,低江一等。胡只是一个始终在“太后掌军”下的“无兵主席”?
   
既然“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把依法治国提到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的高度”,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载入宪法”,那么胡时代频频发生的访民被打被精神病,就都是胡时代的大倒退!
   
既然“按照江泽民提出的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社会服务承诺制’、‘百城万店无假货’”,那么今天全国食品皆有问题,人民喝毒奶吃假肉……就是胡的执政能力大阳萎!
   
既然“江泽民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至党的十六大的13年,他连续10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那么今日各地频频的“局长雇凶杀副局长”,“市长贪污了两个亿还说我对得起人民”,就是胡的反腐意志大回潮!
   
既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个新的境界。”胡时代又何必新出什么“科学发展”,按着刚问世的“三个代表”办事足矣!
   
既然江时代已是“天下和,民心安”的太平盛世,胡时代怎么又提什么“创建和谐社会”?
   
总之,看了《旗帜》中的“江篇”,直觉得胡时代在全面大倒退,将江时代的官员廉洁、商人诚信、民风纯朴、食品安全、环境优美的“天堂中国”,变成了温家宝公开承认的“社会道德大滑坡”的整体腐败中国!
   
有了“江篇”的尽善尽美,无论“胡篇”怎么列举“科学发展”办了多少国际盛会,皆让人痛感今不如昔,胡不如江!

 

来源:《动向》2011年7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