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中外招聘条件对比吧

发表:2011-07-24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单位招聘的“35岁现象”

在人力市场上有“35岁现象”。超过35岁的人要想生存将会极为艰难。这是市场的无情,这是用人单位“哄抬物价”的结果。但我们的政府应该担负什么责任呢?政府部门在招录公务员时规定“报考公务员的年龄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是想向公众、向社会传达一种什么信息呢?是想做出什么样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补充:现在已经是发展到“30岁现象”了,前面有个帖子说,在外资里面干了多少多少年后,心累了就像去乡村里面教书,但是,干几年后超过30岁,去事业单位还有人要你么?甚至还有很多单位指定要“应届毕业生”呢。

单位招聘的学历歧视

最近看到了闵行人才网上招聘事业单位的公告,其中有这么一条:选拔对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重点高校以及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的优秀应届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

在这里,我们搞不懂了,招聘有专业要求,这很正常,但对毕业学校限制,闻所未闻。难道其他学校获得的学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不承认。我们都知道,现在连公务员考试都取消了乙肝歧视,而就在闵行,却出现了学校歧视,如果所有的招工单位都采取这样的招聘,那么还要我们其他大学干什么,干脆关门算了。

前几年,少人反对全日制学历歧视非全日制的,还有211、985的歧视非211、985的,现在更进一步,非名校不要了。不知道当初嘲笑非全日制学历的人,现在被别人歧视的感觉如何??

单位招聘的另类歧视

“只要女的”、“只要身高175以上的”“要求女性乳房对称”……

我们的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究竟是要请人工作还是请模特啊?

来看看美国的招聘对比

三四十挺好找工作美国企业不敢年龄歧视

35岁太“老”了吗?

一次,记者在国内乘出租车去看一个朋友,路上出租车司机在收听广播电台的招聘节目,使我也听了一路招聘广告。招聘单位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大到政府机关,小到家庭、个人。招聘的职位也从官员、专业人员、体力劳动者到家庭服务员不一而足。但几乎所有的广告都公开声明,35岁以上的不予考虑。

1949年以前,当我国的人均寿命为39岁时,这种规定也许还可以商榷。而现在我国人均寿命男性已达到69岁,女性已达到71岁,如果说,一个人从7岁上学,经过12年初等教育,4至5年大学,3年硕士,4年博士,4年博士后的话,毕业正好35岁左右。这个年龄风华正茂,且有了一些生活历练,正是挑大梁、出大力的时候。然而在我国许多用人单位眼里,35岁已经太“老”了,不知这笔账是怎么算的。

70岁照样冲锋陷阵

美国国会于1967年通过了《禁止在雇用中利用年龄歧视法案》,简称《年龄歧视法》,此法案的目的就是保证40岁以上的人在招聘和工作中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

究竟什么样的做法算是违反了《年龄歧视法》呢?我们在这里可以举几个例子。例一:一个年纪比较大的人,听说某公司招人,但当他前去应征的时候,却被告之这个公司不招人。然而,一两天后,这位年长者却又看到这家公司的招聘广告。例二:一个工厂将一个年纪较大的工人和一群小青年分配在一起干活,使该工人在某些情况下感到格格不入。例三:一个公司负责人向一位年纪大的工作人员介绍退休的福利。例四:一位职员的同事常常以他上了点年纪讥笑他,他向管理层反映了这个问题,但情况并没有好转。以上这几个例子都违反了《年龄歧视法》,受歧视的人可以因此将工作单位诉诸法庭,而得到一笔不菲的赔偿。所以美国的用人单位在年龄问题上同对待种族和性别问题一样,都是如履薄冰,丝毫不敢马虎。

事实证明,35岁以上这个年龄段是最出成果的黄金时代。即使到了60岁、70岁,大多数人照样能正常工作,照样出成绩。比如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着名节目《60分钟》从1968年创始以来,原班人马基本没换,今年这个节目主持人和记者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70岁,但是《60分钟》仍然是同类节目中最受欢迎的。去年在“9·11”事件那一天,在第一批阵亡的纽约消防队员里,就有70岁的副队长威廉姆·费涵和68岁的消防队牧师麦可·加杰。这样年龄的人能在最危险的时刻冲锋陷阵,难道一般工作就不能胜任吗?

除了自己,没人能让你退休

在美国,无论在公司还是在政府机关,一般并没有退休年龄之说。只要你能干,没有人能说你该退休了,上面我们已经提到,老板甚至连暗示一下都不许可。即使一些人要退休,他们也从不认为自己力不从心了,而是认为干了这么多年,该享受享受了。美国的公立或私营机构从职工上班第一天起就为其建立了退休基金。这笔钱一般是单位出大头,每月再从职工工资里扣除一小部分(一般为月工资的百分之一二左右),当职工退休或离职时,按一定比例发给职工退休金。数目的大小跟工龄和年龄成正比。我发现我的同事们如果工作20年左右,年龄在62岁的一般都选择退休,因为在这个年龄,退休金加社会保险金已经超过了工资。在休闲比工作的报酬还高的情况下,多数人自然会选择休闲。此外,即使单位想鼓励退休,它的做法是推出更为优惠的退休待遇,比如说,宣布如果员工在本年退休,退休金将比正常退休的增加50%等等,这种做法还有一个名称,叫做“金握手”。

招聘启事上没有年龄要求

在美国的招聘启事里,没有年龄的要求。美国的招聘启事,尤其是白领工作的启事,一般包括:1。学历和经验要求,如MBA学位,5年工作经验等等;2。待聘职位的职责,如负责公关部等等;3。工资和其他待遇,如每年年薪多少,假期多少,有无提升希望,有无医疗保险等等。应聘人一般也只需寄上一封申请信,附上一份简历,即可静候佳音。招聘单位对某一申请人有兴趣,便可请这个人去面谈。谈得好,就可能被聘用。在整个过程中,从来无需提到年龄。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