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新左派实验室

发表:2011-07-24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报》周六以大版篇幅报道中国以“唱红打黑”为标志的重庆模式,探讨重庆模式背后,中国新左派经济理论的实践。

重庆希望为中国树立治理模式

在《世界报》题为“重庆希望为中国树立治理模式”的专题报道中,该报特派记者写道,薄熙来在回应居民对安全或环保问题的关注的同时,突出了毛泽东时代盛行的价值观。文章简短回顾“唱红”运动从起步到推广的过程,引述一名主持唱红歌运动研究的张姓律师指出,红歌与文革并无关系,有些红歌当时还被定为靡靡之音。他认为,年轻人需要“教育”,他们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使一穷二白的中国得到了发展。文章介绍说,虽然各个城市都组织干部和大学生下乡,但重庆市共青团书记指出,2010年,重庆是唯一一个要求干部和学生真正在农民家住宿一周的城市。现在,其他城市开始学习重庆的做法。

但是,《世界报》文章指出,薄熙来的革命热情并没有形成群众性运动,被解读为是这位太子党为在2012年进入做为权力核心的中央政治局所做的间接努力。文章认为,薄熙来的重庆模式尤其体现出中国管理者面对制度滑坡的迷茫。这种制度没有底线,面对一切恶行敞开大门,重庆成为最丑恶行为的代表。黑社会式的企业家在那里可以获得一切违反规定的渠道,并获得保护。文章引述重庆中央党校教授苏伟指出,市场经济带来了各种弊端,诸如伪冒产品、犯罪、食品安全、党内贪污。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法律,但也需要反复灌输新思想。

《世界报》特派记者注意到,重庆百姓虽然对薄熙来心怀感激,但中国其他地方的舆论则抱持怀疑。重庆媒体7月初报道当地将启动红色主题公园建设项目之后,全国各地网民纷纷在网上批评,认为是浪费公共基金。项目负责人再三强调项目为私营性质,但重庆市政府几天后还是决定予以取消。近日,网上又有消息流传,称唱红歌运动耗资数十亿元人民币,迫使重庆市委再次出面避谣。

重庆―中国新左派实验室

《世界报》重庆特派记者同时以“中国新左派实验室”为题发表文章,指出,重庆是中央政府西部开发政策的桥头堡,启动大规模基础建设和设备项目,制定企业优惠政策。在这种背景下,党需要重新证明他的管理能力,重庆因此而成为中国新左派经济理论实践的基层实验室。《世界报》文章介绍说,中国新左派主张更加注重社会上寻求公正的声音,但又避免政权民主化。重庆的做法是保持强大的公营领域,政府因此可以在社会住房领域有所做为。当地公营企业未来三年将建起大约四千万平米的社会住房。不过,由于供大于求,政府只好取消了购买条件限制,但结果是,经济条件差的居民未必能获得住房,空房都被那些房地产炒作者获取。重庆试图给予更多农村人口城市户口的政策也受到批评。大学为完成配额,强迫农村来的大学生转城市户口。

这篇文章继续指出,使重庆获利的企业国内迁移政策也远远不能成为社会管理典范。富士康集团在深圳工厂的工作条件因为一连串员工自杀事件曝光,但富士康集团在重庆的表现并不比深圳好。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研究人员2011年5月在一份报告中披露,在成都和重庆的富士康工厂,工人的实际工资低于应聘时许诺的水平,而且聘用合同是企业与当地技工学校签署的学生实习合同。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