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将善款捐给中共机构

作者:刘青 发表:2011-07-26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大陆舆论和网络热闹起来的一个话题,是一个叫郭美美的女孩和中国红十字会。现年20岁的郭美美最热衷的娱乐就是上网炫富,将自己价值百万的名牌皮包、数百上千万的豪车、价值上亿的豪宅,以及坐着头等舱飞来飞去的奢华生活照,在网上尽情炫耀,展露暴富者唯恐别人不知的心态。

此外,郭美美还在网上介绍自己是中国红十字商业总经理。郭美美明显炫耀着暴富的举止,以及与红十字会这种慈善组织的关系,终于引起网友注意,并人肉搜寻她的详情。结果发现一年前的郭美美还是只能望着奢华生活咽口水的一般人,只是因为新结识了一名叫王军的人,才获王军赠送她网上炫耀的奢侈物质和生活。

王军是中红博爱公司的董事,该公司是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关系企业,在2008年就承办了中国红十字会批准的专案,即OOO 社区和博爱之窗。单是OOO社区一项专案便有高达30亿元的活动经费。此外,还陆续搜索出与郭美美炫富难切割的一系列机构。如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中博某某公司、中国国土资源部和中国财政部的多名官员等等。

面对网络和社会舆论波涛汹涌的声讨,中国红十字会再三发表声明,声称与郭美美没有任何关系和业务往来,但是又承认中国红十字会无法自证清白。其实,郭美美事发之前在网络上对自己商业活动的介绍,被网友们证实与中国红十字会批准的专案高度相似,绝不是一个毫不知情者能够随便编造出来的。因此郭美美网上炫富暴露出来的腐败、贪污,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丑恶罪行。中国红十字会企图拿几个越说越乱的声明,扭转污浊的形象,逃脱谴责,是白日做梦。

网络调查,80%对中国红十字会零信任,很多慈善团体都撇清与中国红十字会完全无关。大陆有舆论号召对中国红十字会的黑箱操作,要“实行一日不透明、一日不捐款”来回应,这态度当然蕴含对红十字会丑闻难抑的愤慨。

但是,在愤慨之外,还有不够周全和彻底之虑。因为这号召还隐含了也许会继续捐款中国红十字会。任何真心捐款做善事的人,周全和彻底的做法,就应该绝不捐款中共机构。否则善心不讲难以做成善事,反而助长中共官吏的贪腐,以及无意识地帮助了中共欺骗、糊弄民众。

这里之所以说真心捐款做善事,是因为大陆名为捐款做善事,其中确大有猫腻。许多捐款者其实是一种权钱交换的手段,他们不但不会关心善款的最终流向,实际上还为善款流入贪官腰囊而喜之不胜。只有真心做善事的人,才会因善款未做善事而心痛不已。

不得将善款捐给中共的机构,首先是因为这些机构不是慈善组织,而是执行中共意志的分支机构。例如中国红十字会就是中共的部级机构,会长们是中共委派的,并享受部级待遇。其次,这些机构全都是黑箱操作,根本没有透明度和毫无办法监督,负责任的慈善捐款者对这类机构应该一个大子也不捐。

有人说这种态度等于是无罪推定了,但是在捐出自己的钱财的事情上,必须是无罪推定。为什么要捐向无法消除疑虑之处?当然只有捐给能够自证清白、向社会透明展示操作并接受监督的组织,才是对自己的捐款认真负责的做法,从而保证捐款是遵照自己的意愿,资助了想要帮助的人。

另一个更为本质和重要的原因,如果捐给中共掌管的机构是成就了中共贪污之风,并助长贪腐之风。中共历来将一切慈善之事记在自家账上,绝不去宣扬表彰真正的行善之人;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大肆贪腐。

中共坏事做绝,但是由于绝对集权独裁,大部分事情社会是无奈的。不过至少有一点,在捐助善款的问题上,社会还是能够影响流向的,能够不让善款成为中共粉饰民意并大肆贪腐的又一源泉。具体来说,就是绝不将善款捐给中共机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