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他──爱他还是教坏他

作者:洪兰 发表:2011-07-27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妈妈带了两个小孩坐高铁,因为这位妈妈没有给孩子准备书和玩具,车过桃园以后,孩子开始无聊,在椅子上扭来扭去,打扰了母亲补眠,这位妈妈就扬起手来,打了弟弟一巴掌,骂说:“烦死了,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要生你?”哥哥大声说:“我知道,因为没有戴保险套。”全车的人都笑了。那母亲面红耳赤,狠狠的打了哥哥一个耳光说:“考试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现在又知道那么多。”哥哥哭叫着:“我没有说错,老师说,如果没有戴保险套就会生下你不要的孩子。”每个人都努力的忍住笑,只有哥哥哭得很凄惨,因为他觉得被冤枉了。

冤气是最难忍下的气。实验中看到两岁半的孩子被冤枉时会哭得很久,难怪古代传奇小说常说冤气是一股黑气,直冲云霄。几米曾经画了一本很有趣的书,指出了很多大人冤枉孩子的地方,例如:“大人都希望孩子能够承受压力,但是孩子不懂他们为什么要承担压力。”

我上周到马来西亚时,大马政府想将入学年龄提早到五岁,许多家长都赞同,尤其是华人家长。华人最希望孩子早早出人头地,光耀门楣。其实不必这么早就叫孩子去承担压力,他吃苦的日子长得很,何必这么早就开始呢?尤其五岁的孩子握笔的手臂小肌肉尚未发展成熟,不适合写字;字写不好会挨打,让孩子刚起步就觉得上学是件痛苦的事,以后就不喜欢上学了。

台湾也有人提议“五四三”:小学五年、国中四年、高中三年。其实这也不必要,国中四年等于提早了一年让孩子准备基本学力测验,剥夺了一年他可以游戏的时间。

实验已经证实:游戏得越多,神经连接得越密,越有创造力。游戏是动物的本性,刚出生不久的动物就会游戏。动物学家发现,动物在游戏时,其实是在练习未来猎食的技巧。孩子在游戏时,也是在学习人际关系和领导能力。

几米说,大人希望小孩能按照他们的希望,长成令人羡慕的模范儿童,但是孩子不想成为模范儿童,只想成为快乐儿童,亲子彼此的期待差距很大时会造成悲剧。所以,几米说:“小孩火大时,大人要保持冷静;大人火大时,小孩要赶快逃命。”也就是孔子说的:“小杖则受,大杖则逃。”看起来,自古以来,大人都爱打小孩。不知为何,人长大了就忘记自己也曾是小孩,会用五十岁的世故去看五岁的天真,动不动就以“为他好”而赏他巴掌。

一颗苹果被虫咬了一口,人会说:“真可惜!好苹果变成烂苹果了。”但是一颗苹果被人咬了一口,虫却说:“它还是一个好苹果。”孩子的世界比较乐观,可是大人都要把这个乐观变成悲观,难怪很多孩子说:“当风可以那么温柔的对树说话时,为什么父母总是学不会温柔的对我说话呢?”

亲子关系要好,其实很简单,就是蹲下来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动手打人就是不对,被打的孩子以后会喜欢打人。今天该教育的是这个母亲,看到这一幕,我们还会怀疑为什么孩子迫不及待的想长大吗?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