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之“痒”,能挺得过去吗?(图)

发表:2011-07-27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之痒“伤不起”

沪上心理咨询师王怀齐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个案:这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性,用上海话来说,性格上有点“作”。她的丈夫一年前有过一段短暂出轨的经历,然后又回归家庭。她一方面认识到自己并不是精神和经济都很独立的女性,因此没有勇气离开婚姻;另一方面,她又无法彻底原谅丈夫的出轨,心理上倍受伤害,以至于几乎每次跟丈夫发生争执,这段经历总被她拿出来作为攻击丈夫最有效的“武器”。出于内疚,丈夫每次都做出让步,但她觉得并不快乐,因此求助于心理咨询。

除了婚姻一方出轨这样重大的事故外,还有一些婚姻之痒,在外人看来并不算什么,但却成了当事人解不开的情结。一位男性网友在发帖中称,当年他与妻子结婚时,他的收入和工作条件都比不上妻子,再加上自己父母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因此岳父母家承担了大部分的购房首付款,他也没有给妻子买钻戒。婚后几年,他的事业有了很大起色,应酬也多了起来,妻子开始疑神疑鬼。他本人确实很感激岳父母的支持赞助,也感激当年妻子不介意嫁给自己这个穷小子,但每次吵架,妻子总是把“别忘了这套房子还是我父母出钱买的”、“当年你连个像样的戒指都没有能力给我买”等挂在嘴边,令他忍无可忍。 “妻子给我的感觉就是,她当年不嫌弃我穷嫁给我,就等于是放了一笔高利贷,需要我一点一点地还清,而且还必须感激涕零。我稍有反对意见,她就会把‘忘恩负义’的大帽子扣上来,让我感觉全无尊严。 ”

传统意义上的“不守妇道”,往往会成为女性在婚姻中的“软肋”。张柏芝和阿娇受“艳照门”的负面影响之大难以估计,还有女性网友表示,当丈夫得知她曾跟前男友有过一次流产经历后,对她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他知道我以前有过男朋友,双方因感情不合才分的手,而且之后并无联系,但我没想到他会把流产经历看得这么重,时不时地拎出来说,还认为我是故意瞒着他。其实那都是认识他之前的事情,有些痛苦的经历,我不愿意对任何人倾诉,但这跟故意隐瞒完全是两码事。 ”

“痒”在于理性与情感的博弈

毫无疑问,婚外情成为婚姻之痒的概率是最高的。王怀齐总结说,面对这种“痒”,一般的反应有四种:冲动性离婚、忍气吞声但不断攻击、做过努力但最终还是选择离婚、双方努力使婚姻健康起来,而后面两种属于比较积极正面的。“冲动性离婚多见于年轻且无子女的年轻夫妻,大多都是‘80后’,他们多数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父辈们的忍性和韧性,甚至会为了一点生活琐事选择离婚。相比之下,很多人到中年、或传统意识强烈的女性,会选择继续婚姻,但她们内心深处并没有消化丈夫出轨对自己造成的伤害,于是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提及,不断需要对方的认错、保证,这种‘痒’会成为夫妻矛盾的隐形导火索。 ”

如何才能化解此类婚姻之痒?以那位无法面对丈夫出轨的妻子为例,王怀齐在心理咨询时建议她,如果已经决定要继续这段婚姻,那就要考虑清楚,为什么在自己受到伤害的情况下,还要允许婚姻继续下去?你个人的理由和需求到底是什么?既然已经做出选择,那就要对这一选择负责任,而不是在选择了之后继续伤害对方。“不管是婚姻的哪一方出轨,都不能简单地看作是一方的问题,而是这段婚姻出了问题。在心理咨询过程中,这位女来访者开始反思自己在婚姻中的角色,她承认自己很任性,很小孩子脾气,很少从丈夫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丈夫从妻子身上感受不到爱,于是到外面去寻求精神寄托,但他最终还是想回归家庭。在认识到这些问题之后,她再去想如果自己做出改进,婚姻还能否继续下去的问题,才更有意义。 ”

王怀齐表示,丈夫出轨通常会对妻子造成几个明显的影响。第一个,她们对感情的信任度降低,比如有的妻子经常“查岗”;第二个,她们的自信心受到打击,怀疑自己是否还有魅力,产生强烈的自我否定感;第三个,她们会产生强烈的防御心态,不断“回放”事发过程,并在“回放”过程中释放愤怒情绪,不断攻击对方。“当事人从理性上能够认识到,自己因为到了一定年纪,受到传统观念影响,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和信心选择离婚,只能做出妥协;但从情感上来说她们又觉得很不甘心,在理性和情感当中来回挣扎。 ”

“痒”但不能“潇洒走一回”

因婚外情造成的离婚案例层出不穷,其中又以男性出轨居多,王怀齐分析说,这并不能说明男性比女性更“花心”,只能说明男性比女性更不擅长建立亲密关系。“尤其对很多中年夫妻来说,他们对婚姻已经没有了那么多的激情,但妻子可以把情感寄托到孩子身上,中年的丈夫一方面不再像年轻时那样为了生存打拼,有机会关照自己的内心世界,另一方面,他们并不擅长建立亲密关系,也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情绪,内心其实是很孤独无助的,反映出来就是男性外遇的可能性更大。这有点类似中年危机,随着年龄增长,男性无法通过事业上的上升或家庭的温暖来体验到自己的价值,可能就会从更年轻的伴侣身上寻找安慰。 ”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有人“潇洒走一回”、并且认为自己找到人生真谛的现象,知名投资人王功权的“微博私奔”就是一例。但从另一种角度而言,现在的离婚率居高不下,也会导致人们内心缺乏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旦大家都对感情和婚姻失去信心,人们会更多地选择自我保护,认为这样会给自己带来安全感。而事实上,这样做只会限制人们感受和付出爱的能力,会让感情变得更加难以建立,结果夫妻之间就会变成你防卫我,我防卫你,非但没有增加安全感,反而安全感和幸福感都会下降。一次婚姻失败,‘潇洒走一回’是可能的,但这种潇洒又能持续几回呢。 ”
 

来源:新闻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