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安福县的义猴

发表:2011-07-27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康熙九年庚戌冬,天上一直下着大雪。从十月份到十二月二十四日,雪下得更大,路上行人很多都在雪地失足,甚至因此丧命。安福县有一个戏猴乞讨的人,担了两个篓子,登上县里的狗爬岭,寒风凛凛,衣衫单薄,没有上去就冻死在半山腰。

当时,他所养的猴子,看看没有办法,就四处张望,发现前方有三个行人,正往另外一条路上走,它急忙跑过去,拽住他们。这三人挣脱不了,就问猴子:“你有什么事想说吗?”猴子便向他们叩头。他们让猴子带路,走到半山腰,看见路上有一个死人,担的篓子扔在一边。三人惊叹道:“要是不赶快离开,恐怕后面的人,会怀疑我们是凶手,那就麻烦了!”猴子向他们不停的哀号,他们只好说:“你有什么事,我们尽量帮助你。”猴子拿出死者的钥匙,打开篓子,取出三两银子,平均分给这三个人。他们说:“是想用来买棺材吗?这恐怕做不到。”猴子使劲摇头。又问:“ 是出钱让我们帮你把主人掩埋了吗?”猴子连声应诺。

于是,这三人用力挖了一个土穴,正要抬着尸体掩埋,猴子让他们停下,又取出担上的十片草席,从篓中拿出几斤棉花。它拿出八片草席,把棉花分出三分之二,交给这三人用来裹尸。他们都感动得纷纷落泪,一一照它的意思办理。封土完毕,对猴子说:“ 我们想把你带回去养着,你愿意吗?”猴子一声不吭,绕着主人的坟堆,走了三圈,哀叫着用头撞在岩石上,死去。

那三个人这才明白,先前所剩下的棉花、草席,是它为自己准备后事所用。他们就把猴子的尸体缠裹好,与它的主人合葬在岭上的路旁。这三个行人回到家,为安福县的人,讲了这件事。湘潭的郭幼隗先生,为此作了一篇《义猴传》。

诗曰:
相依为命恸途穷,惨惨彤云猎猎风;
愿附主人同藁葬,坐埋热血雪花红!

来源:《旷园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