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绝 世界梯田之冠(组图)

桂林龙脊梯田

发表:2011-07-2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脊梯田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龙脊山,龙脊山海拔近千米,坡度大多在最大坡度达50度。梯田分布在海拔300至1100米之间。龙脊梯田,具有世界梯田之冠的美称,它集壮美和秀美于一体,堪称天下一绝。每年春暖花开时,正是梯田摄影的最佳时节,这里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摄影“发烧友”,抓拍下龙脊梯田月云景观、农夫春耕、牧童犊牛等镜头。


(图片来源: 一元一国学网)

据史料记载,龙脊梯田开垦于元代,完工于清朝,距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相传这里的壮族居民是宋末为避战乱,自山东的海边迁徙定居于此的。为表示对大海的怀念,他们的头饰至今还保留着蓝白相间的飘带,与其他壮族人服饰略有不同。为适应地形条件,每块田均开垦得小巧玲珑,精致细腻,因而有“青蛙一跳三块田”之说。当地至今仍流传着“蓑衣盖过田”的故事:有位田主交代一农夫,要求挖完山脚那两亩206块田才付工钱。农夫劳作了一整天,收工之时数来数去却只有205块,怎么也找不到最后那块要挖的田,当他无奈地拾起放在地上的蓑衣时,才发现被盖住的最后一块田。

梯田如练似带,从山脚盘绕至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彼此绵延起伏,一气呵成,气势磅礴。梯田不仅雄伟壮观,而且景色美丽,一年四季的景色各异,魅力不同。春天,万物复苏,梯田开始灌水,农民们犁田、砌埂、削壁、灌水或牛拉,或人牵,点缀在如镜般的梯田水面,勾画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夏天,层层梯田铺青叠翠,苍绿的禾苗,随风起舞,连着山岗的红花绿树,仿佛天地间浑然是一片浩瀚的绿海,令人感到神清气爽。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如同黄金飘带般的稻浪,在微风中此起彼伏,往上看直拍天际,往下望如大海扬波。冬季梯田虽已收割,看似有点荒凉,但仍不失其英姿和魅力,要是下雪,层层梯田白皑皑一片,千层冰封,万山飞飘……这幅幅图景,正是“春飘条条银带,夏滚道道绿波,秋叠座座金塔,冬砌块块白玉”。


(图片来源: 一元一国学网)

梯田处处有,可像龙脊梯田这样大规模的集中实属罕见。从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云缭绕的山巅,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陡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垂直高度达五六里,横向伸延五六里,那起伏的、高耸入云的山,蜿蜓的如同一级级登上蓝天的天梯,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每位看见这一景色的游客,心灵也都会被深深地震撼!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一种被大自然的雄奇以及人的伟力所引起的震撼!

梯田是龙脊的灵魂,是这山野的生命之脉。梯田如云团般地舒卷有致,轻盈秀丽。一个又一个大小不一的山包和土丘被梯田层层环绕,从底部开始是最大的一圈,向上逐层缩小,到顶部出现一个圆圆的平台,大的如华盖,小的似斗笠;山包土丘之间的洼地则一层层向下盘旋,犹如一个个旋涡,像流水挥洒自如,热情奔放。山坡上的梯田依山傍势,重重叠叠,蜿蜒伸向远方,少的数层,多的数十层,长达几十甚至几百米,它们在某个山洼处打了一个折,然后又向另一个方向延伸而去,浩浩荡荡,壮丽无比。


(图片来源: 一元一国学网)

龍脊梯田有將近七百年的歷史,在周圍還停留在刀耕火種時代的時候,龍脊先民在人們難以想象的陡坡上喊著開山號子,用血汗和生命一步一個腳印的開山造田,看來這一塊塊梯田猶如橫在天地間的一部厚重史詩,記錄了龍脊農耕文明的點點滴滴。

龍脊梯田如詩、如歌、如畫,因而它是可以閱讀、可以傾聽、可以觀賞的。它也是一塊無字的碑,讓人們去猜想,去思索。事實證明,這個世界上再沒有比龍脊更美的梯田,那樣特別的梯田是龍脊獨有的。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