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屠杀惨案 极右派势力引关注

发表:2011-07-31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明修综合报导】挪威首都奥斯陆与工党政府相关的办公大楼7月22日受到炸弹攻击,造成8人死亡。随后,发动炸弹攻击的右翼极端分子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又前往奥斯陆西北方向的乌托亚岛(Utoya),枪击参加工党组织的一个夏令营的年轻人,打死68人。2起恐怖事件,造成至少76人死亡。布雷维克在25日出庭时承认发动了这两次攻击,但是否认犯罪。他通过律师表示,并声称攻击目标是挪威执政的工党,以惩罚工党在主张多元文化问题上所犯的错误。

布雷维克声称自己无罪,所作所为是对付穆斯林“殖民”的必要行动。其冷血的手段和言论使极右派在欧洲的兴起,再度成为焦点。

右派势力在欧洲急速扩张

布雷维克犯下的屠杀罪行震惊全球,犯案前他在网络发表1,518页的《2083:欧洲独立宣言》,提到9年前在伦敦参加极右派激进分子集会,启发他的大屠杀计画,宣言中结合了恐怖活动手册、自传和极端政治观点。布雷维克宣称他是以“独立烈士细胞”方式潜伏在社会中,是西欧各国80多名“烈士细胞”之一,并号召其他“细胞”效法他的暴行。布雷维克在被捕后,还要求身着军服进行公开审讯,扬言要呼吁世人从攻击事件中觉醒,从穆斯林与其他移民中夺回挪威。

虽然布雷维克的陈述显示,他似乎受到电玩“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的影响,还成立现代“圣殿骑士团”(Knights Templar),但他的反移民思想和欧洲政治主流其实相去不远。从匈牙利到意大利,二次大战后成为禁忌的右派势力,不仅重新浮现而且急速扩张,尤其是在实施宽松移民政策的北欧。

鼓吹民族主义的极右派政党在许多欧洲国家选举中获得愈来愈多支持,甚至有极右派政客进入欧洲议会。例如丹麦人民党目前在国会179席中已取得25席,挪威的进步党是第二大党,芬兰的真芬党也成为国会第三大党。

此外,瑞典去年11月逮捕犯下12起枪击移民并造成一人死亡的罪犯,虽证实属个人行为,然而就更宽广的角度来看,去年9月属右派的民主党在国会大选中赢得5.7%的得票率,首度得以进驻国会,也反应出右派势力的崛起。连欧洲主流政治人物都为了选票,不得不拉拢极右派。

布雷维克发动的恐怖攻击,使近年来聚焦于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欧美国家察觉到低估了来自国内极端主义的威胁,1995年的奥克拉荷马市联邦大楼炸弹事件即是右派极端主义分子所为。

挪威的这两起恐怖攻击也证明,排斥穆斯林移民、反对全球化和欧盟多元文化主义立场的极右派思想,不只拥有政治力量,也可能激起暴力冲突,进而危及经济成长。

奥斯陆是每年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点,挪威也是公认的富足社会,在这个和平富裕的北欧国家,竟然发生如此恐怖暴行,令人震惊也引发省思。极右派思想已透过网络散播,极右政治势力也获得愈来愈多支持,导致本土性的极端主义,已成为许多欧洲国家面对的严重问题。要防范恐怖暴行,除了对抗国际恐怖主义,也不能忽视极端分子的威胁。

警方未配枪 增雇100名警员

回顾布瑞维克22日假扮警察大开杀戒时,第一批被他击毙的人群中包含一名真警察:挪威王储妃梅特玛莉同母兄弟伯特森。但面对携有大批枪火的狂徒,伯特森能做的不多,因为就像挪威多数警察一样,他根本没有配备武器。

挪威以暴力犯罪低而名闻全球,挪威人也以此为傲。根据官方最新数据,挪威2009年仅发生29件凶杀案。目前西欧仅有挪威、英国与冰岛缺少全武装的警力,这三国大部分的警察都没有配枪,挪威邻国瑞典早在1965年就开始要求警察配枪执勤。挪威现在只有驾驶巡逻车的巡逻员警可立即取得武器,但按照法律规定,除非上级授权,否则枪枝必须锁在车内箱子,子弹也不得先上膛。

如今,有些事情显然必须改变。22日的血腥屠杀,让挪威人检讨警察的配备是否足以因应突如其来的挑战。挪威警察工会(police union)发言人郝尔门(Gry Jorunn Holmen)27日说,挪威政府已准备在22日遭血腥屠杀的奥斯陆市中心区,以及邻近的乌托亚(Utoeya)岛等两个地区,增雇100名警员,加强防止恐怖攻击的能力。

挪威首相称挪威将坚持民主开放

尽管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布雷维克与挪威或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极右翼极端组织有联系,或其行动得到他人协助,但挪威当局将继续就布雷维克是否存在可能的帮凶展开调查。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27日发表讲话说,挪威将不会被22日发生的炸弹攻击和枪击所吓倒,挪威将继续坚决捍卫自己的价值观。他说,这次攻击是对挪威“民主和开放”的基本价值观的攻击,挪威的回应将是“更为民主和更为开放”。斯托尔滕贝格同时宣布建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对攻击事件展开调查。他还说,国家将为遇难者建立一个纪念碑,并且为遇难者家人提供赔偿。

挪威凶手赞台排外 学者忧损形象

此次挪威重大血腥屠杀案也意外波及台湾形象,引发网友热议。布雷维克犯案前在网络上发表的《2083:欧洲独立宣言》中,称赞台湾与日本韩国都是少数拒绝多元文化的社会。台湾学者担忧,尽管凶嫌的思想偏激,但这篇文章内容也突显台湾社会在国际上留有负面形象。

台湾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工学系教授施正峰认为,连凶嫌这样思想偏激的人对台湾都有误解,不得不让人忧心,台湾社会鄙视外劳和外籍配偶的眼光对国际形象有相当负面的影响。不过,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员胡台丽则认为,每个国家和社会中多少会有主导性较强的强势族群,是正常现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