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化:臭豆腐的来源

发表:2011-08-03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臭豆腐很有名气,究其来历有段“古”:清康熙八年,安徽仙源县举子王致和赴京考试落第,又无盘缠返乡。王家原以做豆腐为生,王致和亦懂此手艺,于是留京以磨豆腐谋生。一日,遇到豆腐滞销,积存不少,王生怕豆腐变坏,血本无归,便将豆腐切成小块,配以盐香料,置于坛中,并封其口,以为这样便可造出腐乳来。谁知过了一些日子坛口打开,腐乳做不出来,豆腐臭气薰天。王生试尝之,其味鲜美。遂将此臭豆腐试销,竟也获得顾客好评。

到了清末,王致和的臭豆腐竟成了慈禧的御膳珍品。每顿饭都离不了。而且必须是当天从“王致和南酱园”买来的。但有时去晚了买不到新的,太监们就只好用剩下的。为人狡诈的慈禧为了考验侍候她的人,有一次在进膳时,把一粒花椒暗藏在臭豆腐中。到第二天进膳时,她发现那粒花椒还在,于是就严厉处罚了主管太监。从此太监们只好到“王致和南酱园”求方便,以保证不误“上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