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意象

作者:苏凰 发表:2011-08-05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忽然凉了起来,让我突然想起秋天,想起一种特殊的感觉。

我之于秋天,在于它的气候,清凉就不说了,更多的是空旷,空旷下有独自沉静的寂寞,我去高山看芦花,去桥边品残蓼,在老宅第翻几本古书,走出屋子去锄菊,或者拿几个未红的橘子,这些都是我在秋天做的事情。

而我在秋天爱感伤,秋风一起,我就不太愿意工作,只把自己的灵魂交给了夕阳、衰草、城南的石驼、卖茶的老妇人作梦去,睡梦中我想着摇着橹回家的乌蓬船,船头放着几节长的鲜藕,白天我去深山中采没有人要的野柿,装在草帽中,红滴滴的堆积在一块儿,在山风吹过的时候,一个人吃将起来;有时落雨,我就呆在老屋里,徘徊在满是丁香的花丛前,丁香的花气清而淡,我想到穿着花衣的女孩儿,她笑吟吟的,而更多,我站在墙根看发出来的指甲花,没有人注意到它是自己发出来的,雨珠打在叶子上,弄的它东倒西歪,我从东边的院子走到西边的院子,有的鸟儿也進来躲雨,我看着瓦上的滴漏,看着缝隙间被水冲下的松针。

年少时去一家老院子照相,那是个老的衙门,有宽大的平地,左边有一个亭子,上面的瓦几乎白了,而亭子的下掾饰有龙与海浪的波纹,亭子旁开着红的夹竹桃花,白的也有,亭子前是一座黄色的假山,我感到欣喜,似如出笼之鹤,感觉通脱,而且有说不出的幽隽在里面,在秋天的境界,那是一个我喜欢的地方,因为我当时在乡下看惯了茅房、青牛与酸李。

类似现在这个阴雨天的秋天,我还想起在长江的礁滩上钓鱼,河水已经冰冷,草篓中爬着螃蟹,蹦着黄腊丁、黑虾等水族之物,鱼腥味中我们迎着雨水并没有少减兴致,甚至还跳下水中痛快的游动一番,回到岸上再豪情的纵笑几声,把对岸的过路的人也瞧呆了。

此季的乡下丰盛的菱角也上街叫卖,学生中流行吃这个,找一根铁丝,便轻易的撬开它的壳儿,我的女同学犹擅长此技,于是地上随处可见那些废弃的紫壳,对于我,也是一种秋意的感想,特别是天气愈发冷的时候,我看着那乌云的天际,而后面是一排灵秀沉静如凤如凰的晚明旧宅。

至于拐枣,有人是知道的,我故乡却是一高大的上百年的老树,此时想来竟浮出馥郁的芳醪,若观苏轼的《洞庭春色赋》与《山中松醪赋》二品,此时大熟了,招来野鸟的啄食,所以地上无处无见,随手可得。

这都是往日秋天风雨中的三昧,而有的人家每逢雨日,虽已忘前代的春祭青神这样的雅事,却用破炉燃起干的苦艾或是菖蒲叶以驱虫,在床帐内看见出岫出窗的烟云在当时也是一种幽情,而有屏风尤善,屏风最好是软骨花鸟一类。

我自然更爱慕帝王时代金碧山水中那个秋天的境界,设莲花峰炉,礼诸天,张华灯筵,诸学士合欢酣饮,就算是在寒山羁旅策蹇古道也有它的意义,如与诸童侍住空山拾柴煮茗,于那秋日的气象中,是何等趣味?岂是那书中可以找的到的甚么这个“义”那个“谛”的没用的老生常谈么?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