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康民批周南不如英国政客彭定康

发表:2011-08-06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回归中国十四年,前港区人大代表吴康民著书赞扬末代港督彭定康,把其中方对手周南给比下去,以致英国在港影响力得以持续,后遗症逐渐浮现。

当了七届三十三年港区人大的吴康民,香港回归时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他在其新书《吴康民口述历史》上,大赞被中方官员骂为“千古罪人”的港英年代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彭定康,形容他是一名出色政客,忠实地为英国在香港回归后的潜在利益作出布局,例如在立法局(按:即现时的立法会)没有普选的情况下,抛出把当时半数港人纳为选民的“彭定康政改方案”,使中方疲于奔命,耗虚精力,让他可以从容部署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发展,延续英国的影响力。

吴康民在书中写道,彭定康其实是在指挥中方跳舞,“他要你跳,你便跳,他要你叫,你便叫。我方把精神集中纠缠在立法局的几个席位上,与英方争得不欢而散,今天看来,这是中计了”。

与彭定康交手的,是等于现时中国政府在港代表的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吴康民直指在六四风波后接替许家屯的周南,在香港回归前后的交接工作做得不好,令北京政府看不透香港发展的前瞻性,以致很多后遗症逐步浮现,暴露很多政治问题。但他没有明确指出那些问题是彭定康留下的后遗症。

他指出,六四后,北京政治气氛有变,影响周南的治港策略“只知强硬、欠缺谋略”,加上周南为人生硬低调,对传媒消极防范多、积极引导少,没有做好统一团结工作,难免令人质疑“这样低调性格的新华社领导人,与高调政客彭定康交手,又怎能有利于过渡期的繁重任务?”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指出,吴康民批评在世的部级官员,确是有点奇怪,但相信这与中国对港政策无关,而是吴康民期望在晚年为自己竖碑立传,明白外界和左派其实对彭定康的评价都不差,所以敢于较中肯地评价彭定康;相反,周南在香港左派圈子内不太受欢迎,批评他也不会引起大反响。

彭定康卸任港督后,仍出任多个要职,本世纪初以欧盟专员身分访华时,更令中方官员倒履相迎,现为牛津大学校监和英国广播公司基金会主席,而周南离任后再无公职,著有《周南诗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