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故郡的雨

作者:苏凰 发表:2011-08-09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学时代读到郁达夫的《雨》,以为神品,觉得明人出来写也不过如此。

我最近读之,没有以前的感觉了,当时的惊艳也不复存在。

对于雨,我爱它的两个季节,春或者秋,而也在我江南的故郡也才有的体会。

江南的故郡,冬日之雨是杂着零星的雪,除了冷还是冷,最后结成冰;夏日的雨滂沱,简直就是龙王的发怒,论不到雨的佳处。雨的清婉,雨的幽远,还是以春秋两季为好。

江南故郡的春雨,带来温润的气候,泥土中落着桃花瓣、李花瓣、梨花瓣,诸天是青的而又有些快乐的明黄。

一落点小雨,便烟雨濛濛起来,徘徊的燕子衔泥做窝,有时衔回一根长的杏花,居民们一般的也更有活力,我却无时不感到精微的青春。

桥头的那株几百年的老榕树长出新叶,槐树的翡翠枝条随风低吟,掉下晶莹剔透的雨珠。

至梧桐花的胜日,满山遍野的花如云如浪,雨可能开始大了一点,因为花的关系感觉雨也成了五色,雨中浓重的花气,实在是可以干干净净的洗透我们凡夫的肺腑。

此时的雨大小合适,一觉醒来,庭院中已不是寂历之声,浮着一片璀璨的幽艳,睡足荼蘼梦亦香,正是这个时候。

我却是最爱秋雨的,江南故郡的秋雨有说不出的一种空远孤寂,且不说我秋日所见的白玉样的乡下的雪藕,路旁扫不尽的松针,晴夜如从玄都跳出来的赤红的月丸,这都不属于它的意境,而是别样的。

那是菊花被雨水清濯了,装花的土盆却倒在一边,菊花的颜色不能金黄,要偏淡为上,纯白也不佳,而是淡白浅红,而这种红以冻色中的发紫发白为妙,如此方是它的写真,我记的雨里的园中诸鸟不集,极有昆曲中青衣行唱的良辰美景奈何天的情调,当头上的大朵的白色的木棉花落下,风光婉约,似若见元人杂剧太真仙子打着雨伞的步步回首,恰可作一番游园惊梦的呆想。

不过江南故郡的秋雨给人比较幽沉的感受,恐怕还不是在名园花亭,方圆百里内的深山老林,此时秋雨中最适合听秋声。

长溪古涧有众多的青笠,夏日未开完的黄色的野花,雨点洒在宽大的笠叶上,与落在残荷不同,更沉静,更悠远,更清逸,更地道,更闻到山中近于旃檀的气味,如果途中遇到一位穿草鞋披草衣又急忙赶路的山民,不知此人生于何地?来自何方?加上他类于宋元之朝的装扮,这些体会就古意盎然起来,如参得南宗的话头,眼目所及全是宋元青山绿水画意的公案。

还有梅雨的时候呢。

老人们端一碗清茶,坐在古槐下看隔壁墙门外的牵牛花,江南的故郡笼在烟雨中。初秋的莲花莲子已经退去,消失了娇娃蕊童的印象,又進了茉莉、枇杷花等氤氲的芬芳,可是在雨中,始终是清淡的,而地上匀着一层如粉的枇杷花粉。

当用新鲜的茉莉花加上薄荷旋以滚汤冲之,略略较量之后,倒入绿瓯,却是一份气味淳和的碧汤,在梅雨季节在江南的故郡,此属高贤《遵生八笺》之一,自不是海上青鸟辈抽象的清修妙论所能比的。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