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地大量征用 失地农民已达五千万(图)

发表:2011-08-09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目前失地农民达到4千万至5千万人左右,并且以每年大约3百万人的速度递增。估计到2030年时,中国失地农民的人数将增加到一亿一千万人。

这份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大陆的城市化和工业化速度加快,农村土地也被大量征用。

报告指出,按照2008年10月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画纲要”,2000年至2030年间,中国占用耕地将超过5450万亩,因此造成的失地农民将达到1.1亿人左右。

城市土地严重浪费

该报告并且指出,在大规模征地的同时,城市土地浪费与低效能利用现象十分严重。据“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画纲要”,中国大陆全境有26.67万公顷的土地被闲置。因此,征地规模确实大于实际的土地需求。

针对这种大规模民失地的现象,北京独立的经济学家仲大军表示:“失地农民也分几种情况。有的失地农民一下子就有钱了,阔得不得了。有的失地农民就陷入困境。各地方是不一样的。你说像北京周边有些农民,都在盼望失地。一旦土地或者房舍重建,他们马上就变成百万、千万富翁。可是在下边一些省或县地区,很多农民一旦失地就陷入非常贫困的窘境。其实这个问题也不是现在的问题,已经是个一、二十年来的老问题了。”

中国社会转型关键

中国社科院的这份报告统计,农民上访中有60%与土地有关,其中30%又跟征地有关。在失地农民中,有60%表示生活困难,有81%担心未来生活。因此,如何处理大量农民失地的问题,将成为中国社会转型的一个关键。

仲大军表示:“那就要看中国的工业发展能不能吸收适当的农业人口,把这些失地农民转换成工业或服务业的就业人口,从原来的第一产业--农业产业进入工业或服务业这个领域。如果中国能够比较好地进行这样一个产业转换,那么失地农民可能过上城市生活,摆脱过去那种艰苦的农业劳动,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仲大军强调,就目前来说,大部分失地农民是依靠征地的补偿金和其他救济金来或者打零工来过活,因此,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各方更多的努力。

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对失地农户的抽样调查,征地后安置就业的仅占百分之2点7;外出务工的占百分之24点8;经营二三产业的占百分之27点3;空闲在家的约占20%。

**自由亚洲电台:中国失地农民近5千万人

中国社科院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失地农民达4千万至5千万人左右,且每年以约3百万人速度递增,预估到2030年时,将增至1.1亿人。随之而来的失业农民安置、土地管理等问题显露无遗。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城市化、工业化速度加快,农村土地大量被征用。农业经济理论认为,每征用一亩地,就伴随着1.5个农民失业;“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画纲要”也指出,2000年至2030年间占用耕地超过5450万亩,失业农民将达到1.1亿人左右。

广西北海银滩镇白虎头村村民因为集体抗议暴力强拆,被网民称为“中国第一个抗暴力强拆村”。白虎头村村民许猛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白虎头村最终还是被拆除,失地后的村民面临很多困难。

“以前是种地,渔民和农民结合起来,这里以前是鱼米之乡。可是现在他们征去了我们的地方,现在连找工作都找不到了。”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博士告诉本台记者,国家虽然对失地农民实施了一些社会保障措施,但因为标准很低,不足以保障他们的生活。刘开明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失地农民的职业培训,增加他们的工作机会。

“我觉得很重要的事是要对他们进行职业培训、能力培训,创业的培训。开个小商店,出租,承租车辆,这些在繁华的都市地区都没问题。但是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比较偏远,那么这些农民的生活来源就比较难了。那么这种情况,可能更多的是要做他们能力的建设,怎么去获得城市的新的工作岗位。”

报告统计,农民上访中有60%与土地有关,其中30%又跟征地有关。刘开明表示,随着失地农民的日益增加,农民的土地纠纷已经取代税费争议,成为目前农民维权活动的焦点。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并没有重视农民对土地的使用,虽然名义上土地是农民集体所有,但实际上,政府有非常大的权利,以前中国传统上宅基地是个人所有的,是祖传的。但是在强化土地集体所有的时候,也把宅基地变成集体所有。这一方面是剥夺了农民个人的财产。再一个,看到城市扩大过程中,失地农民生活困难的问题,现在变得非常的突出。”

“报告”还指出,被征地后的“城中村”在土地性质上虽仍属于农村性质,但因为土地利用价值变高,导致违章建筑增加,“城中村”沦为环境恶劣、人口管理混乱、安全隐忧加剧之地,这是居民城镇化严重滞后土地城镇化的结果,更是中国经济社会不平衡的体现。而根据2008年10月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画纲要”,中国有近26.67万公顷土地被闲置。刘开明表示,中国目前的状况是一方面有关当局侵犯农民权益大规模征地,在城市和乡村造成大量隐患,另一方面是城市土地浪费与低效能利用现象严重。刘开明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农民个人对土地没有保护的能力所以容易被拿走,而政府官员现在卖地和城市扩建的冲动非常大,所以他可以很快的,低价的大规模拿下土地,然后把叫做生地变为熟地,然后提高价格,然后卖地、转手、赚钱、牟利。”

据“2011年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统计,在失地农民中有60%表示生活困难,有81%担心未来生活,其中担心养老问题占72.8%、担心经济来源的占63%、担心医疗的占52.6%。

来源:美国之音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