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专访艾未未 给外国人看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8-11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球时报》专访艾未未所刊出的照片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大陆英文版《环球时报》昨天刊出艾未未独家专访。该《环球时报》为中共机关党报人民日报旗下所属,专访获释后的艾未未,同时只刊登英文版,多家海外媒体报导指背后“并不寻常”,并指出专访中刻意强调的“意识导向”和“该问却避开的话题”。

《环球时报》10日刊出该报记者在艾未未家中采访他的内容。刊出的照片中,艾未未坐在院子一块长方形石头上,怀抱着一只猫。

文中写道:虽然艾未未继续要求改革,但是他从没有呼吁改变中国政府。他说:“通过激烈革命推翻政府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方法。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科学和民主的政治制度。”

文章还说,艾未未同意接受采访,但是条件是不要问他被关押期间的情况。

给西方看的

但BBC中文网记者查阅了《环球时报》,发现这篇专访没有刊登中文版。《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对BBC中文网表示,这篇专访显然是给西方看的。

他并不认为这是中国当局开始准许艾未未出声,“因为中国人根本看不到对他的专访。”

联合报11日引述BBC中文网的报导指,大陆官媒访问获释后的艾未未,并不寻常。

口吻异于平常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报导指,艾未未在6月获释后一直保持低调,直至9日恢复在推特(twitter)的留言,部份内容涉及支持维权人士。报导并引述法新社报导说,至今还不清楚艾未未为什么要接受“环球时报”的访问,不过,他在接受访谈时,却是用一种跟平常不同的口吻,并未对大陆政府做出批判,而且还强调他从未要求大陆政府要改变“政体”。

艾未未自己对于接受“环球时报”访问一事,表示“这是环球时报的安排,而且事先已经过上级阶层的查核”。

算不上“打破沉默”

就职香港阳光卫视的新媒体人北风对德国之声说,中国媒体“内外有别”是一贯的:“《环球时报》这样的报纸英文版和中文版报的东西向来是不一样。而且有些英文版记者和外媒记者还有异见人士的联系还是很密切的。”

北风同时认为,艾未未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的采访算不上“打破沉默”,更谈不上是对他“解除封口”:“因为你看了采访的内容就发现,如果你是记者,你会问他什么问题?当然是大家最想关心的话题,就是他81天关押的事情,如果不谈这个,就根本算不上什么访谈。”

德国之声说,《环球时报》的文章里称,艾未未同意接受采访的前提是不回答任何有关他在关押期间的问题。

艾未未友人:艾未未狱中遭巨大心理压力

据路透社引述艾未未身边熟悉他情况的人士透露,艾未未随时有重新入狱的风险,这是当局对艾未未施加的巨大心理压力。

报导中说,艾未未在狱中曾接受警方50多次的审问,主要集中在中国今年二月间发生的集会示威活动中,艾未未扮演的角色。“他从早到晚被两个警察监视,甚至在睡觉的时候也遭到监视。除了上厕所或喝水,否则不许他说话。”他并在出狱当天被警告:颠覆国家罪有可能被判刑10年,这是中国对异议人士最常用的一个指控。

该人士还透露,警方曾对艾未未说,“你抨击政府,所以我们要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是一个猥琐的人,你有偷税漏税行为,你有两个女人。我们要让你蒙羞”。

路透社说,上述消息与中国官方一直坚称,艾未未是因经济指控入狱的说法相矛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