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创新〞 受质问

发表:2011-08-12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创新〞,可以说是世界各国都在奋力追求的好事。但中国许多评论人士则认为,什么好事只要到了中国,就难免变得邪乎起来,甚至可以邪乎得厉害。中国的创新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自主的?为什么曾经有过四大发明的古国如今却没有一个享誉世界的品牌?

“中国自主创新的高速铁路技术已经大大超过日本”;“中国高铁安全性无可置疑,绝对不会发生列车追尾事故”……中共铁道部官员,专家的这些豪言壮语言犹在耳,造成数百人伤亡的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了。

中共耗费巨资的这次创新,却邪乎的令世界各国的铁路专家,至今仍然感到迷惑不解。自动防止列车追尾事故的技术,在日本和欧洲已经非常成熟,以至于列车司机在列车上睡着了也不会发生追尾。但在中国却发生了,而且事故还是源于中共押上政府面子的“国产”、“创新”的列控系统上。

中国现在的高速铁路多是引进日本、德国和加拿大的技术,引进日本的技术尤其多,但在台面上却不提。日本《产经新闻》称它是“盗版新干线”。

各国媒体也普遍报导,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中国以合作为名,盗窃的日本技术。《澳大利亚人报》日前引用日本高速铁路研究设计专家的话说,“ 中国只是在早先的项目上进行了合作,然后,就盗窃了他们的技术,把他们排除在外。与此同时,中方寻找机会建立中国国内的高铁庞大网络,并试图建立高铁出口产业。”

日本《朝日新闻》7月5号报导,“川崎重工的总裁大桥忠晴声称,如果中国高铁海外申请专利的内容,与中国和川崎重工关于新干线技术出口的契约相牴触,将不得不对中国提起诉讼”。

时事评论家伍凡:“中国实际上是没有创新的,因为中国现在的社会制度,人们的思想状态,尤其是政府带头,盗窃外国的资产,尤其是智慧资产。”

抱怨中国以合作为名盗窃技术的,不仅仅是日本,还有俄国。

俄罗斯的《真理报》记者谢尔盖.阿尔马索夫在2009年4月22号发表报导,题目是“中国无耻的盗窃俄罗斯喷气战斗机技术。”

时事评论家横河:“这个山寨行为仿造行为呢,是一种政府行为。一直到现在,中国的‘歼’系列基本上,除了一个型号之外,基本上都是仿造现在俄国这个系统。即使是中国现在完全自己设计的,但它的发动机还是要用俄国的,它发动机还是过不了关。”

面对外国公司和媒体质问,中国究竟有多少自己的自主创新,不由令人反思,这个曾经以四大发明傲称世界的古国,如今为什么连一个叫的响的国际品牌也没有?

时事评论家横河:“这就跟中国发展模式有关系。中共在这近三十年来,它的发展模式实际上就是要GDP,就是要把这个速度加上去,它并没有一个长远的,或者是按照经济规律的,一个全套的工业系统。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到了现在,它的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了,它仍然没有一个能够拿到世界上去的品牌。”

另外,横河表示,大量购买国外技术,官员可以从中捞取回扣等油水,这也是造成自主创新无法发展的原因之一。

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战略和创业教授阿尼尔.古普塔,和中国印度研究所干事合伙人王海燕(译音)7月28号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用于研究和开发的政府资金配置严重政治化;研究注重数量而不是质量,使用本国的而不是国际的标准来评价研究;学术欺骗严重;教育制度强调死记硬背,不鼓励学生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这些都是造成中国研究人员众多、资金雄厚、但技术创新却乏善可陈的部分原因。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