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到底是什么?

发表:2011-08-12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古代,有尊道重的文化传统。孔子讲“志于道,据于德”。士人学子都十分注重修身养德。《管子·君臣下》说:“道德定于上,则百姓化于下矣”。有道贤明的帝王君主讲究以德治国、以德服人、以德化人。朝庭选拔人才,讲究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人们对尊长的赞誉往往习惯称之为德高望重。“百行以德为首。”(《世说新语》)“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大学》)各行各业都十分注重自己行业的职业道德的培养,师有师德,医有医德、商有商德,官有官德。当时社会普遍认为德是人生和事业成功的前提和基础。

那么,德到底是什么呢?德其实是离不开道的,是道的内在要求和外在表现。“孔德之容,唯道是从”(《道德经》)。 道者德之原,德者道之用。老子《道德经》通篇讲的就是道和德,以及二者的关系。因此也有人将其分之为《道经》和《德经》。佛教中把德叫作善业。现在人所说的道德,专指人类社会的伦理道德规范,但并没有真正认识到道德的根源,及道和德二者的关系。因此现在不少人认为认为德是一种虚幻的思想精神标准,道德是可有可无的,而且其标准是可以随意变化的。其实这是十分错误的。既然德是道的内在要求和外在表现,而“道者万物之奥”,是宇宙的特性和规律,那么德的有无、多少就是至关重要的。得道者昌,失道者亡。违背宇宙特性和规律就会受到宇宙规律的惩罚。而违背宇宙规律的思想行为就是失德的表现。顺德则昌,逆德则亡。德的作用是客观存在的,是实实在在的。这也就是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的道理。

传统文化对德这么重视,德到底能起什么作用呢?“德者,得也。”(《礼记·乐记》)有德则得,无德则不得。“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尚书·蔡仲之命》)《周易》中讲“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中庸》)因此,有其德方有其财,有其德方有其官,有其德方有其名。“仁者寿”,“大德必得其寿”。“道高龙虎伏,德高鬼神钦”。人的福禄寿禧都是与德有关系的,是用德交换来的。传统文化中历来讲:“一德二命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认为在决定人的命运的诸多因素中,人的德是第一位的。因此,对于一个人来说,德是决定其人生幸福、事业成功与否的保证和基础。正因为如此,人们通常有福德、功德的说法,把福各德、功和德连系并称。

“无德之人,妄求福禄,何以得来?”没有德,即使是作乞丐要饭都要不来。无德之人即使通过什么歪门邪道谋来钱财,因为不是其命中应有,侥幸得之,不仅不会受益,而且反招其害。无其德、损其德而获其财、其官、其名,并非佳兆,必将招致奇祸。佛家理论讲,如果这个人一点德都没有,那么百年之后,他就会形神全灭,连进入六道轮回转生的机会都没有了。这个观念在过去、在民间非常普及,有人家庭和睦、人丁兴旺、官运亨通、财源茂盛、健康长寿,百姓往往评价说是:“人家积下德了,那是人家德性好换来的”。有人贫穷低贱、断子绝孙,短命多灾,百姓往往评价说是:“那人缺了德了,损了德了”。甚至把坏事叫“缺德事”,把坏人叫“缺德鬼”。现代人已经不懂得德的珍贵和积德、守德的重要性了,为求个人利益,当官发财,不去修身培德,而是一味地钻研驭人术、骗人术,重术轻道、重术轻德,实在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南辕北辙啊。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