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和国际歌告诉我们:中共其实很矛盾

作者:阿啃 发表:2011-08-12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退休的同事

刚毕业教书时,经常在学校里听人讲一个故事。五七年反右,上面规定每个单位必须划几个右派,有明确的指标,跟现在生孩子指标一样。不过,领导最初表达的意思似乎是:只给你这么一个右派称号,不影响其他,比如工资待遇什么的。学校里通过做广大教工的工作,总算划出了几个右派,但还缺一个不达标。怎么办?校长召开全校教工大会,鼓励大家发扬民主,提名推选。大家都不说话,耗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某年轻教师内急,憋不住,去尿个尿,回来发现自己已被选为右派。
 
我一直以为故事里的这个年轻教师是我校的一位退休教师。此人在我开始工作时就已退休,现在70多岁了,慈眉善目,酷似弥勒佛,笑起来找不到眼睛,和善得很。如今年老无事,有事没事总喜欢往学校跑,聚在教师中间讲故事,主要是臧否人物穷开心。有一次他嘲笑英语教师水平低,说80年代有美国友人访问我校,其中一男友人想小便,问厕所,可他用的不是WC,也不是Toilet,而是一个美国土词,全校英语教师没有一个听懂的,茫然无措。实在沟通不了,美国朋友只得动用人类共通的手势语,捏着裤裆嗷嗷直叫,大伙这才恍然大悟。
 
现在此老没事儿喜欢在街上闲逛,找错别字,尤其喜欢找《绍兴晚报》的错儿,找到就去跟报社理论。人家都不理他,当他吃饱了撑的。他不屈不挠,一而再再而三打电话。有一次,他来我们办公室打电话,晚报接电话那人一听是他,没好气,出语不逊,双方在电话上吵起来,老人家满脸涨红,对着话筒咆哮。
 
我是语文老师,有时候他也问我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一来二去,彼此熟悉起来,我这才知道,当初他并不是右派,而是现行反革命。因此即便后来出狱,他也不能教语数外等主课,叫他教地理,也不给评职称,最后是中学中级职称退休的。
 
事情是这样的。文革期间,有一天他突然发现《东方红》和《国际歌》有矛盾——《东方红》说“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国际歌》说“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说起来,这个发现没什么伟大的地方,很多人都发现了,只是人家都是聪明人,憋在肚子里不说。这位先生天真得可以,把这个当作天大的发现四处宣扬:“喂,朋友,我发现《东方红》和《国际歌》有矛盾呢!”
 
革委会把他抓了起来,劳教,受了不少苦,还连累他的孩子。老爹是反革命,儿子当然是狗崽子,无产阶级要踩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这话不是比喻,是写实。文印室刻钢板的一个教工,出身好,有一次真的用皮鞋踩他的小儿子,踩到往外吐食物。
 
当时去抓他的那个人,现在还健在,二人相安无事,他也不记仇,只是对踩他小儿子的那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老人至今耿耿于怀。改革开放初,冤假错案都平反了,可是这位老人说,他的现行反革命案至今没有得到平反。有一天,他把当初判决书的复印件拿给我看,上面某某革委会的公章赫然在目。我问他正本在哪里,他说那是不能给人看的,他要藏起来。
 
这老反革命多才多艺,会书法、篆刻,还作古体诗。他把整理成册的狱中诗集拿给我看,新近写的诗自署“退思居士”。很多人都把这位老人当个笑料,但我知道他不是。我记下他,不是因为他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乃因为他是一个曾经受苦的人,可到现在也没有一个部门来承担这个责任。

补白:一个同学打靶挖回不少子弹头,把里面的铅烧化,用自制的模具浇注毛像章。铸的像章不少,但个个呲牙咧嘴,便想赶紧处理掉,不然会惹麻烦。他找来锤子,一个个砸平,以为别人看不见就没事了。不料还没砸完,被邻居发现,举报了,他成了反革命。

来源:焦国标主编半月刊《黑五类忆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