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紅和國際歌告訴我們:中共其實很矛盾

作者:阿啃 發表:2011-08-12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休的同事

剛畢業教書時,經常在學校裡聽人講一個故事。五七年反右,上面規定每個單位必須劃幾個右派,有明確的指標,跟現在生孩子指標一樣。不過,領導最初表達的意思似乎是:只給你這麼一個右派稱號,不影響其他,比如工資待遇什麼的。學校裡通過做廣大教工的工作,總算劃出了幾個右派,但還缺一個不達標。怎麼辦?校長召開全校教工大會,鼓勵大家發揚民主,提名推選。大家都不說話,耗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某年輕教師內急,憋不住,去尿個尿,回來發現自己已被選為右派。
 
我一直以為故事裡的這個年輕教師是我校的一位退休教師。此人在我開始工作時就已退休,現在70多歲了,慈眉善目,酷似彌勒佛,笑起來找不到眼睛,和善得很。如今年老無事,有事沒事總喜歡往學校跑,聚在教師中間講故事,主要是臧否人物窮開心。有一次他嘲笑英語教師水平低,說80年代有美國友人訪問我校,其中一男友人想小便,問廁所,可他用的不是WC,也不是Toilet,而是一個美國土詞,全校英語教師沒有一個聽懂的,茫然無措。實在溝通不了,美國朋友只得動用人類共通的手勢語,捏著褲襠嗷嗷直叫,大夥這才恍然大悟。
 
現在此老沒事兒喜歡在街上閑逛,找錯別字,尤其喜歡找《紹興晚報》的錯兒,找到就去跟報社理論。人家都不理他,當他吃飽了撐的。他不屈不撓,一而再再而三打電話。有一次,他來我們辦公室打電話,晚報接電話那人一聽是他,沒好氣,出語不遜,雙方在電話上吵起來,老人家滿臉漲紅,對著話筒咆哮。
 
我是語文老師,有時候他也問我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一來二去,彼此熟悉起來,我這才知道,當初他並不是右派,而是現行反革命。因此即便後來出獄,他也不能教語數外等主課,叫他教地理,也不給評職稱,最後是中學中級職稱退休的。
 
事情是這樣的。文革期間,有一天他突然發現《東方紅》和《國際歌》有矛盾——《東方紅》說「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國際歌》說「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說起來,這個發現沒什麼偉大的地方,很多人都發現了,只是人家都是聰明人,憋在肚子裡不說。這位先生天真得可以,把這個當作天大的發現四處宣揚:「餵,朋友,我發現《東方紅》和《國際歌》有矛盾呢!」
 
革委會把他抓了起來,勞教,受了不少苦,還連累他的孩子。老爹是反革命,兒子當然是狗崽子,無產階級要踩上一隻腳,叫他永世不得翻身。這話不是比喻,是寫實。文印室刻鋼板的一個教工,出身好,有一次真的用皮鞋踩他的小兒子,踩到往外吐食物。
 
當時去抓他的那個人,現在還健在,二人相安無事,他也不記仇,只是對踩他小兒子的那位無產階級革命戰士,老人至今耿耿於懷。改革開放初,冤假錯案都平反了,可是這位老人說,他的現行反革命案至今沒有得到平反。有一天,他把當初判決書的複印件拿給我看,上面某某革委會的公章赫然在目。我問他正本在哪裡,他說那是不能給人看的,他要藏起來。
 
這老反革命多才多藝,會書法、篆刻,還作古體詩。他把整理成冊的獄中詩集拿給我看,新近寫的詩自署「退思居士」。很多人都把這位老人當個笑料,但我知道他不是。我記下他,不是因為他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乃因為他是一個曾經受苦的人,可到現在也沒有一個部門來承擔這個責任。

補白:一個同學打靶挖回不少子彈頭,把裡面的鉛燒化,用自製的模具澆注毛像章。鑄的像章不少,但個個呲牙咧嘴,便想趕緊處理掉,不然會惹麻煩。他找來錘子,一個個砸平,以為別人看不見就沒事了。不料還沒砸完,被鄰居發現,舉報了,他成了反革命。

来源:焦國標主編半月刊《黑五類憶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