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感动亿万人的美国富豪

发表:2011-08-14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富亦仁:一位感动亿万人的美国富豪                      

自从比尔.盖茨宣布捐出全都家产、辞去微软公司总裁、集中精力从事慈善事业之后,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又迅速提高了许多,人们赞他既是全球首富,又是全球捐出款项最多的慈善家。然而,翻开美国慈善史就会发现,还有一些前辈,虽然捐出的款项不如盖茨多,但其事绩讲起来更为感人,最突出的一位就是查克.费尼。

查克.费尼是位巧取暴富的商人。他极度精明、白手起家,大学毕业后不久到了欧洲,与人合伙向船员兜售免关税的烈酒,向驻扎在欧洲和亚洲的美国士兵销售轿车,又抓住战后旅游业兴旺发达的时机,迅速在全球许多机场建立免税店,他把各国有关“免税”的法律条款利用到了极限,通过打所谓法律擦边球的办法,将一个个不起眼的免税购物连锁店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烟酒零售公司,很短时间内积累了惊人的财富,在百慕大群岛建立了自己的太平洋慈善基金会,把爱心撒向国内外,已经兑现的善款髙达40亿美元。

费尼善款的投向很多,首先是教育等一些传统项目,不仅向他的母校康奈尔大学及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捐献了巨额善款,还投资10亿美元改造和新建了爱尔兰及北爱尔兰的多所大学;费尼也特别关注一些极需援助的特殊人群,出资帮助南非人克服对于同性恋者的仇恨情绪,在美国新泽西州为废除死刑而游说,为古巴培训的医生们购买医疗用品等,向越南学龄儿童提供交通安全基金,为澳大利亚癌症研究及菲律宾面瘫儿童整形手术提供费用等;上世纪80年代,他祖先的家园――爱尔兰内斗不断、失业及人口外流严重,费尼充分发挥个人的影响力,斡旋于各方之间,并投入大量资金,为爱尔兰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费尼的善举感动、教育了很多人,很多亿万富翁如比尔.盖茨、巴菲特等人都将他视作慈善方面的榜样,人们赞他是富人们学习如何做慈善事业的好老师。

费尼感人的故事多如丰盛园里的葡萄,这里随便采摘几支与朋友们分享。

“隐捐”―― 一位“隐士型”慈善家

费尼是一位异常低调的“隐士型”慈善家。很多年以前,尽管费尼的慈善捐款数额巨大、铺面很广,但是人们很少知道查克.费尼的名字。原因是费尼和他的慈善基金会,采取了许多严密措施,,保护其捐款遵循低调、隐捐的规则进行。比如:

他把慈善基金会放到远离美国本土的百慕大群岛去注册;

基金会的名字没有使用查克·费尼或与他相关的人的名字;

他甚至要求基金会的员工不告诉家人自己在哪里工作;

他们想方设法不让捐赠的受益者知道资金的来源;

他不让接受捐赠的机构为他放置一块任何型式的铭牌;

知情者必须签订保密协议:若向外界透露有关消息,资助将停止;

这样的匿名捐献一直搞到1997年,费尼的“免税购物连锁店”被法国奢侈品巨头伯纳德·阿诺尔特收购,大家才知道,费尼的捐赠的数额竟然超过了麦克阿瑟、洛克菲勒等家族的鼎鼎大名的基金会!人们激动地形容:费尼的慈善基金会是“大西洋”无声无息的巨浪,费尼是一位异常低调的“隐士型”慈善家。

捐款动机纯洁如一块未受污染的白绢

此后,隐姓埋名已无法继续进行下去了,但费尼及其“大西洋慈善基金会”仍然尽量低调:

捐助时不专门发布捐助消息;

禁止举行捐献晚宴;

拒绝树立或接受各式铭牌;

资助建设的大楼不能用他的名字命名――据说他这样做的原因是吸引其他希望获得冠名权的慈善家与他合作,费尼说,谁建起楼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楼房能建起来。

传记作家、爱尔兰记者康诺·欧克雷深为费尼的故事所打动,决心为自己的这位老乡写本传记,但也担心会遭到一向低调的费尼的冷遇。谁知费尼一反常态,对他很配合。费尼觉得,出名已经不可逆转,且不会影响既定的捐助计划;最重要的是,费尼认为自己肩负着一个新的公共使命:提醒对冲基金巨头和硅谷新贵们,“这些人有太多的钱,他们自己永远无法花完。应该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作出馈赠”。

不图名,不图利,不图得到任何的好处,费尼慈善捐款的动机,纯洁得如同一块未受任何污染的白绢。

裸捐――钱不捐光死不瞑目的

费尼信奉民间的一句谚语;裹尸布上没有口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活着的时候要把它花光。费尼按照这句谚语规划“太平洋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不仅要捐尽全部家私,而且要在他生前把基金会的80亿美元善款全部花光。

这是一个与其他很多慈善基金会截然不同的运作模式:其他基金会每年捐出的资金大约是全部资产的5%,如此细水长流,将基金会的慈善事业长期地做下去。费尼是个“急性子”,他没有这样的长远计划。费尼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他认为,这个世界上有着太多的悲惨的事情,因此在捐助方面来不得半点延误。费尼说,“这钱要是不能花掉,我死都不能瞑目。”

如今“大西洋慈善”基金会正以每年4亿美元以上的速度“散财”。其捐献规模仅次于比尔.盖茨&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福特基金费。

费尼这个在2016年前捐光剩下的40亿美元的“日落行动”,在慈善界引起很大反响,也得到其他慈善基金会的认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就在2006年表示,将于50年内,在最后一位理事去世时捐尽所有的财产。

刻己――自家日子过的不如拣垃圾的

刻薄的,自己的己。费尼刻薄自己到了什么程度呢?

费尼的资产髙达80亿美元,但只给自己留下了不到100万美元的财产。100万美元,听起来数额不小,但按照美国一般的消费水平,一家老小正常地花起来,也撑不了多少时候。费尼与家人的生活开支节俭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费尼是靠销售免税名牌商品积累起近百亿美元的财富的,但他从不穿名牌服装。他经常穿一身破旧不堪的衣服,佩戴一块廉价的塑料手表、拎着塑料袋或布做的公文包出现在重要的公共场合。有一次,他去拜会爱尔兰首相,甚至戴着一副从街头杂货店里买来的用别针夹着的破旧眼镜。

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费尼的饮食都十分美国化、平民化,最常吃的是亷价的烤奶酪西红柿三明治。他说:“你可以上高档餐馆,一顿饭吃掉100美元。但我吃那种25美元的饭也能得到那种满意度。”

费尼出资建设了无数大楼,他自己也曾在法国、英囯和纽约等地拥有6栋豪华住宅,但在与第一任妻子离婚时,全都给了对方。长期以来,他和第二任妻子赫尔佳一直住在旧金山一套租来的一居室里,房子狭小得无法举行三人以上的聚会。外出时他也不住宾馆,而是住在各地基金会租赁的房子里。

美国是汽车王国,成年人几乎人手一辆。但费尼竟然没有自己的小汽车,平时出门经常乘坐公共汽车、地铁或者出租车,乘飞机时只坐二等舱,直到75岁之后,因为双膝不停颤抖,而且出行频繁,他才开始坐头等舱。

费尼有5个子女,放假时他们都要到宾馆、饭店和超市打工。有段时间,费尼发现十几岁的女儿贝利打了不少长途电话,立刻切断了电话线,在家里贴了一张标有居家附近公用电话的地图,让孩子到那里打电话;费尼50岁的外甥丹尼尔·菲茨帕特里克回忆说:“他会给我父母5万美元供我们上大学,但如果你和他一起到外面去喝上一杯啤酒,他也要核对一下账单;如果我没将卧室的灯关掉,他会说:‘顺便提醒你一下,你没关灯啊。’我明白这时我最好起床去把灯熄掉。”

据说在一次慈善宣传会上,有人半开玩笑地向查克·费尼提问:“请问您每天工作多少个小时?”查克·费尼回答说:“十个小时以上。”那人调侃说:“我是一个流浪汉,每天只花一个小时捡垃圾,可生活比你好。”

费尼说:“我是个喜欢逍遥自在的人。我希望能安安静静地品味我的烤奶酪西红柿三明治。

费尼的朋友、《爱尔兰裔与美国》杂志编辑尼亚尔·达乌德这样评介费尼的生活态度:“他对待财富的态度,就是永远不让自己脱离劳动阶级的本色。他一直脚踏实地,似乎从来没有过这样一笔巨大的财富,他的品性基本上没有变化过。”

从捐赠中收获微笑

一间小房子,一身旧衣服,一顿好饭也不吃……把钱都捐给别人花了,费尼过的幸福吗?他的家人又是怎样的反应?

费尼的众多慈善项目中有一个叫“微笑行动”。有一次,他在一处候诊室里见到一名准备接受手术的女孩,女孩用手掩着嘴,掩饰不住激动与期望。做完手术后,她微笑着,似乎在说:“我现在再也不是你以前看到的那个丑样子了。”费尼说,他在这样的时刻才会觉得,财富是有价值的。又一次,在一家餐馆,一名男子走上前来对费尼说,“我接受过您的奖学金……我现在是这家餐饮连锁店的总经理了。”这让费尼很高兴,费尼说,这比自己赚钱还髙兴。费尼说,人们习惯于赚钱,成为富人这一点对大多数人都很有吸引力。我并不是要去告诉他们应当做什么,我只是相信如果人们能为公益事业提供捐助,他们将会从中获得巨大的满足。

对于费尼隐姓埋名、散尽家财的做法,费尼的子女们也很赞成。他们说,这样做,让我们与普通人无异,接受捐赠的人也不必特殊对待我们。

一个故事兜出费尼更深的谜底

费尼既然这样的不爱金钱、也不贪图享受,当初为什么又要费尽心机地去捞钱攒钱、积累巨额财富呢?这一直是埋藏在很多人心头的一个谜。在探寻这个谜的谜底时,有的人说,费尼的慷慨归结于他有一对仁慈的父母,后来又在一个具有互助气氛的社区里长大……有人说,也许可以在德国社会学家韦伯的名著《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找到答案:尘世的成功证明着上帝的恩宠,经济冲动与宗教情怀可以是相互支持的……

费尼给人们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一只狐狸看到葡萄园里结满了果实,想到园中美餐一顿,可它太胖了,钻不进栅栏,于是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瘦身了,钻进去了,饱餐之后,心满意足,可是它要离开,又钻不出来了,无奈只好故伎重演,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结果,它出来时,肚子还是跟进去寸一样。 费尼说,“上帝那里没有银行,每个人都是赤裸裸地诞生,最后又孑然而去,没有人能带走自己一生苦苦经营的财富与盛名!”费尼告诉那些认为“将钱捐出去就是发疯”的一些人,“在理智和疯狂之间只有一道窄窄的界线。”

年逾古稀,爱心犹盛

现今,费尼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了,据说他还有3个愿望:在2016年前捐光剩下的40亿美元,他说:“这钱要是不能花掉,我死都不能瞑目;为富豪们树立一个榜样,“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作出馈赠”;能够安安静静地品味烤奶酪西红柿三明治,而没有人指指点点地说:“看啊,那个亿万富翁在吃这些东西。”

来源:万维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