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战后首位民选总统瓦文萨

作者:史东 发表:2011-08-18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现在正在欧洲访问。他提出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中国现在实际上有通货膨胀的问题。虽然他说通货膨胀不到5%,实际上在中共内部大家都知道通货膨胀给中共的统治者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

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在共产主义历史上,凡是有通货膨胀的时候,就是有大规模的群众上街游行和起义。那么,会导致政权的非常的不稳定。其中,最有名的一个例子,是1980年代开始在波兰的自由工人运动,起因也就是因为社会上普遍地对当时的通货膨胀引起的不满。

实际上,在当时波兰的团结工会运动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领袖人物,他就是工人运动领袖列赫•瓦文萨(Lech Wałęsa)。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这位利用通货膨胀组织工人运动、争取自由人权的勇士瓦文萨。

瓦文萨是一位毅力非凡、勇敢正直、充满同情心的普通工人。他于1943年9月29日生于波兰,父亲被入侵的德国兵抓进过集中营。在50年代瓦文萨上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之后当了六年兵。1967年退伍之后,到波兰北部海港格但斯克工作,在当时的列宁造船厂当一名普通的电工。

1970年因为不满工人的待遇,瓦文萨参加了一次工人自发的罢工,被共产党当局逮捕之后,开除公职。这一来,反而让瓦文萨认清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他不断地为普通工人的权益而努力。

1979年波兰军事开支过大,就像现在的中共政权一样大量搞军事竞赛。当时在波兰,大老板苏联也内外交困,导致波兰国内物价飞涨,工人待遇每况愈下。瓦文萨又一次站出来,组织一次全国性的工人大罢工。

1980 年这场轰轰烈烈的自由工人运动,席卷全国。瓦文萨这名普通的电工,成了这场运动的领袖。当时的波共中央和莫斯科对此极度不知所措,为了息事宁人、继续共产党的安定团结,当局和瓦文萨进行谈判,结果罢工结束。但是一个工人自己的工会、即波兰团结工会,却正式地组织了起来,尽管共产党政府对团结工会实施军事管制。

在长达十年的周旋中,瓦文萨时而转入地下、时而公开活动,表现了非凡的组织才能。1983年,诺贝尔委员会授予他和平奖,大大地提高了团结工会的士气。到1989年中国的天安门运动爆发的时候,团结工会大受振奋,公开向波共挑战,要求政府承认团结工会的合法性。波共内部意见不一,瓦文萨趁机提出公开民主大选的要求。

1990年6月,波兰全国举行共产党统治下的第一次全国议会大选,团结工会以压倒多数的选票获胜。真正民选的总理,成了团结工会的人。不久,全国的总统大选中,瓦文萨以高票当选为波兰人民的总统。这样,一位普通的电工走到了自己政治生涯的顶头。

在当总统的六年时间里,瓦文萨继续为结束践踏民主和人权的共产主义制度努力。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地位,尽量支持中国的民主人权事业。他本人和中国民运人士魏京生等人,同样是电工出身,有过同样的战斗经历,两人是非常亲密的朋友。

自从他走下总统职位之后,瓦文萨仍然坚持民运领袖的本色,向专制集权,尤其是古巴和北朝鲜这样的国家,不断提出谴责,并呼吁世界舆论对人权的重视。对中国,瓦文萨也毫不客气,经常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实际上,瓦文萨才是真正的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