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恐成中国社会的定时炸弹(图)

作者:王家国 发表:2011-08-18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仅银行贷款而言,中国目前就已经约有三万亿资金流入了民间借贷,这还不包括民间原来自有资金参与进借贷的存量。这部分资金的规模,不可谓不大,总量应当不低于四万亿,在资金杠杆效应下,由此带动的相关资金则更为庞大。

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居然是在体制外循环,没有约束与管理,年利率30%的比比皆是,甚至有100%利息的超高利借贷,这无疑为中国社会尤其是民间社会构成强大的威胁。一旦这些资金出现供应链条断裂,借款人因投资失败而血本无归或携款潜逃,那么这不仅对中国金融市场秩序构成强大负面冲击,而且对贷款投放人的生活构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有N多的人就会瞬间变成穷光蛋或流离失所、浪荡街头,甚至走向自绝之路。

在民间借贷的利益链条中,据我们的调研所知,还存在一个“武士阶层”,他们其实是一些年轻力壮的打手,随时受雇用于讨债的人。这个阶层,无疑也会对社会秩序或民间稳定构成威胁,届时冲突不免发生。

有人会质疑,上述资金链真地会发生断裂吗?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确实,如果上述利益链或资金链条不出现断裂,虽然存在一个强大的食利阶层和严重的剥削现象,但只要资金链条不断,这个利益群体就会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态圈”,因而也就不会出现社会冲突与秩序失范的情况。

不过,我们还是要强调,要根据调查研究来思考上述资金链是否存在断裂的可能性问题。据我们的调查研究显示,这些资金中,绝大部分是流向了房地产、股市与中小企业投资。有数据显示,这部分资金占总量的约7-8成。而就目前中国的经济面来分析,这三个投资方向或领域明显处于不景气状态,如房地产正面临更严厉的调控与不断降价的心理预期之中,股市已经跌得面目全非损失惨重,而中小企业在江浙的生存状态也不乐观,倒闭之风如同瘟疫在民间漫延。如此发展下去,若不提前加以规范与引导,不提前思考相应对策,那么一旦东窗事发则可能如绝堤之水、一泄千里。

包头名商金利斌就是实例,曾经名盛一时的著名企业家却因民间借贷问题而最终成为“高利贷恶庄”,却以痛苦的自决一死而了结此尘世间的恩怨,但死了庄一个,却害了数万人,无数债权人在恐慌与焦虑中度日如年。

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成,不预则废”。社会管理亦然。现在,面对美债风波与全球金融震荡,中国高层又开始研究如何应对“金融动荡”了,总是在事后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却不提前思考问题或事后找到问题的根源。总是以为,凯恩斯主义可以包打天下,积极财政与货币政策总以为能化解经济风险。其实不然,中国经济今天面临如此多的困难,包括民间借贷问题如此严重与危险,一切的根源恰恰是由于2008年不恰当地实施了过度宽松货币政策与经济刺激,结果导致M2泛滥并几近失控,民间借贷潮也恰恰起因于此。如此此次世界经济二次危机时,中国政府会重蹈覆辙,再次错误地走在凯恩斯主义道理上,增大纸币投放量,那么就是错上加错、雪上加霜,在2008年开始的错误道路上再错一步,就很可能在短短的三五年毁灭掉三十年的全部成果,甚至让中国社会面临大动荡。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