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叙利亚 欧巴马要阿塞德下台

发表:2011-08-19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十八日首度明确要求,连续数月来暴力镇压反政府示威民众的叙利亚总统阿塞德应立即下台,并宣布包括冻结叙国政府在美资产、禁止进口叙国油品等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欧盟随后跟进,要求阿塞德下台。不过,欧巴马和随后发言的国务卿希拉蕊也强调,华府将听从叙利亚人民不希望外国干预的心声,“不能也不会”主导叙利亚的民主转型,目前也没有召回大使的计划。

欧巴马在这项行政命令中,强烈谴责叙利亚政府武力镇压抗议人士的暴行:“叙利亚的未来,必须由其人民决定,但阿塞德总统挡住他们的路”,“他一方面呼吁对话和改革,另一方面又监禁、凌虐和屠戮自己的人民”。“为了叙利亚人民,现在是阿塞德总 统下台的时候了”。

除冻结资产、禁止油品进口外,新的制裁措施还包括禁止美国公民或企业与叙国政府交易、在叙国境内营运或投资等。此前美国已陆续针对阿塞德与其他叙国官员、金融机构,颁布好几个回合的制裁措施,但由于美叙往来有限,效果微乎其微。

禁购叙石油 市场冲击不大

叙利亚石油大多供应国内消费,二○○九年石油出口量仅为每日十一万七千桶,主要销往欧洲,因此就算欧盟也跟进禁止进口叙国石油,对国际市场也不预期会有太大冲击。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稍后也发表声明,表示“叙利亚的民主转型已经开始”,阿塞德必须下台。欧盟外交政策首长艾许顿,以及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大国也发表声明,要求“在叙利亚人民眼中已完全丧失合法性”的阿塞德下台,并将提出扩大制裁清单。

除来自美欧压力外,阿塞德也因在伊斯兰教斋戒月升高武力镇压,招致阿拉伯国家与邻国土耳其抨击。稍早,瑞士已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大使。

联国控叙可能违反人道

在此同时,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HCHR),十八日也在一份叙利亚人权状况调查报告中指出,叙国政府镇压民众抗议,可能构成反人道罪行,呼吁安理会将本案送交国际刑事法庭(ICC)。

由于联合国调查团未能获准进入叙利亚,该报告汇整对一百八十名包括前军警部队在内的叙国民众访谈内容、境外医院与难民营的医疗纪录,以及录影带、照片与文字通讯等资讯,调查时间为今年三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报告暗示,阿塞德政权屠杀百姓的手法,分别是透过地面部队、屋顶狙击手与空中武力,有系统地攻击平民,执行“格杀勿论”政策,往往未经警告便以实弹近距离开枪。

阿塞德称已停止镇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十七日透过电话,就叙利亚广泛违反人权与过度武力镇压平民等行径,向阿塞德表达严重关切,强调所有军事任务与大规模逮捕必须立即停止。阿塞德则声称,军警部队已经停止镇压行动,但遭叙利亚反政府阵营否认,表示军警部队并未停止杀戮,并大举搜捕抗议人士。自三月中旬迄今,阿塞德政权武力镇压反政府抗争,已造成至少两千多人丧生。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