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杂志】媒体巨鳄梅铎的是非成败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1-08-21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旅美中国经济专家与评论家,美国《商业周刊》1999年评为“亚洲之星”。其著作《现代化的陷阱》一书被推选为“3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

人称英国“窃听门”事件是梅铎(Murdoch,又译默多克)事业的滑铁卢。在此之前,今年80岁的鲁伯特.梅铎从澳洲报业起家,传奇般地建立了一个遍布全球的新闻王国,掌控的新闻集团共拥有175种报纸、5家杂志和23家电台,电视网横跨南北美洲、大洋洲、欧洲和亚洲。在西方国家,其触角几乎已伸入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中。

比如,他在美国拥有的福克斯有线电视新闻网1996年才开播,现在已经超越老牌的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成为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有线电视新闻网,几乎成了美国政治选举的风向标,任何想要吸引右派保守选民的候选人都争着在福克斯电视台露脸。

如果梅铎经营的不是媒体王国,而是其他商业,他的成功将使他受到充分的尊敬。可惜的是,他经营的是媒体王国,而媒体业具有双重性。首先,媒体作为一种商业,它必须以营利为目的;其次,媒体作为社会的第四种权力,必须与其他的权力、尤其是政治与经济两种权力保持距离。尊重事实、寻求真相、实践社会良知是媒体业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

梅铎正是在这一点上饱受诟病。

梅铎时代:大众传媒成为老板政治观点的传声筒

乔纳森.梅鲍尔斯(Jonathan May-Bowles,又名Jonnie Marbles)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解释了他为什么要以剃须泡沫袭击梅铎:“他对当今全球政治的操控行为是一个隐伏的毒瘤;电话窃听丑闻令人唾弃,……这个媒体帝国建立在欺诈和仇恨之上,对质疑之声报以尖酸刻薄的抨击;若非能够给自身利益带来好处,他们是绝不会去推动权力之轮的。”

乔纳森.梅鲍尔斯所说代表了英国社会对梅铎的普遍看法。梅铎一生善变,但这些变化都是为了利益。1985年,为了符合美国有关传媒拥有权的法律,梅铎加入美国籍。这一阶段他的基本政治立场十分保守,他拥有的美国传媒全部以保守观点著称。更有甚者,他还是美国《旗帜周刊》(The Weekly Standard)的老板。这分新保守主义喉舌自从创始以来,每年亏本超过百万美元,但梅铎毫不在乎。

但梅铎绝非美国价值理念的奉行者。按他自己的说法,只因为“总体而言,保守派政客对你做生意会更加有利一些。”

梅铎进入美国后,成为美国传媒界的后起之秀。当时除了《旗帜周刊》,属下其他资产的形象和档次大都不高。例如福克斯电视网获得的评价是:“一家针对低端市场、语言粗鲁、聒噪、主观性很强的电视台。”而《纽约邮报》则被普遍视为“八卦”报纸。于是梅铎不惜钜金收购《华尔街日报》,目的就是要改变这一形象。

但梅铎打造媒体帝国的目的主要是赚钱,因此梅铎在中国的政治形象相当不同,他竭尽所能拍中共的马屁,力图成为北京的朋友。从1990年代以来,他参股组建凤凰卫视,积极进军中国大陆,而为此作出一系列被美国竞争对手攻击为“共产党同路人”的举动。例如他为了讨好中国政府,将BBC电视频道从其属下的卫星电视中开除,理由是“BBC没完没了地播放天安门广场屠杀的片段,无缘无故地攻击(北京)政权”。他还批评当今达赖喇嘛是“穿Gucci皮鞋的政治老和尚”,而旧西藏则是“一个相当可怕的中世纪专制社会”。

也因此,在梅铎窃听门事发后,世界对梅铎的批评如潮汹涌。一位亲北京的华人教授历数了梅铎上述功绩之后说:“梅铎对中国来说还是有功之臣,……丁关根(前中国中宣部长)会见过他,朱镕基和江泽民都接见过他。不能落井下石吧?有邓文迪把关,老默是自己人。”

自从传出梅铎想收购《华尔街日报》,自由派的《纽约时报》便开始担心梅铎的“亲中共”倾向会威胁《华尔街日报》未来的公正立场。曾有知名记者的文章这样写道:“梅铎是任何品行正直的记者的天敌。”

世界怎样看梅铎

如果说媒体要保持独立,因而要与权力保持距离,那么作为美国媒体界“大鳄”的梅铎的信条完全与之相反。梅铎认为,一个人在政界的人脉关系和他的资产负债表一样重要。在搭建他的媒体帝国过程中,政界的人脉就是他做生意的基础。

对梅铎这一特点,有两位作者先后出了两本书,世人可从这两本书中了解梅铎的人生哲学。

一本是梅铎的重要助手、澳洲记者、“新闻集团”前亚洲业务发展总监布鲁斯.多夫(Bruce Dover),他发表了《梅铎中国冒险记》(Rupert's Adventures in China: How Murdoch Lost a Fortune and Found a Wife)一书,描述梅铎试图进军中国市场赚取商业利益而向北京叩头,昧着良心采取的妥协。不幸的是,梅铎尽管为了中国市场出卖了许多做人的原则,但北京并未向他敞开大门,反而让他在中国亏损了上亿。

另一本是唯一被梅铎获准采访的专栏作家迈克.沃尔夫(Michael Wolff)撰写的书:《一个人的帝国:梅铎的隐秘世界》(The Man Who Owns The News, Inside the Secret World of Rupert Murdoch)。这本书丰富了世间流传的梅铎碎片,展现了他充满矛盾的性格,传神地刻画了梅铎的“势利政治学”,即用各种方法结交权势人物,为自己的生意铺路。

除了势利之外,梅铎还是低俗的代表。在他成功收购《世界新闻报》和《太阳报》后,为迎合中低端市场,他通过三版女郎直接把工薪阶层和性联系起来,也让酒精和性建立了联系,也就是看类黄色新闻吸引大众。为此,英国人给贴的标签是:梅铎是整个英语出版界最贪得无厌、最粗俗无礼的出版商。
当英国传出的新闻集团涉嫌收买警察获取新闻来源的丑闻时,许多人期望梅铎主导的新闻媒体王国尽快崩塌,因为一个媒体与政界联手的社会,将会是一个可怕的社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9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