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红楼·怡红众女(图)

发表:2011-08-23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怡红院中丫鬟甚多,除晴袭两大丫鬟外,余者亦有重戏,雪芹自是精心安排。丫鬟的具体数目与人名皆不可考,例紫绡媚人等只出场一次且一笔带过,想来许是雪芹笔误,也未可知。细细数来,真正有看头的,当数麝月秋纹春燕芳官红玉五人。

麝月自不必说,“公然又是一个袭人”(宝玉语),其性情温柔和顺,不在袭人之下。例如宝玉与麝月蓖头一文,惹得晴雯吃醋,梳头本是夫妻间的事,此处是伏笔,暗示日后唯麝月能得伴宝玉左右。又有脂批透露袭人在离去时曾对宝玉说:好歹留着麝月罢。无论如何,麝月最后是跟随在宝玉身边的最后一个丫鬟无疑了。

秋纹此人疑点甚多,戏份不重却始终贯穿全书。一开始她是与晴雯一起排挤红玉的人之一,小丫头们说起来便是晴雯秋纹那一干人,似乎秋纹与晴雯关系甚堵。然而后来抄检大观圆时,却单单秋纹麝月以及袭人无事,宝玉又说秋纹麝月是袭人从小一手调教的,如此又似乎秋纹是袭人的心腹。若说是笔误罢,雪芹断不会犯这等错误,秋纹此人,不显山露水,却大有深意。只可惜雪芹好用伏笔,如今后文遗失,我们也只能细心揣测了。

春燕是在宝玉搬进大观园之后才出现的丫鬟。关于她有两场重要的戏。春燕的娘是芳官的干娘,两人之间不甚和睦,那婆子在园内大闹了一场,险些被撵出去。这婆子因此而与众丫鬟结下了仇,雪芹笔下无闲文,这安排究竟有何妙处,笔者亦不知。且说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中,独是春燕(小燕)口中提出了请来宝钗黛玉的提议,而柳五儿进园之事,亦是由春燕从中传话,为宝玉芳官的心腹之人。然春燕的结局却不可知,只能猜测她极有可能与宝玉最后的结局有关。王夫人撵晴雯一文中,漏洞甚多,许多丫鬟未曾有安排,尤其是那句幸而五儿短命死了,五儿在玫瑰露一文中有大发展,又生得与晴雯黛玉颇似,怎会这般容易便道出结局?由此推断,那一回文字极有可能是后人补改而来,而春燕究竟在后来又有什么作为,自然也无从知晓了。

再说芳官,芳官在宝玉的生日宴席上,唱了一支《赏花时》,其间含义深刻,自不必说,宝玉又拿着牡丹的签,看着芳官。众所周知湘云与宝玉是“白首双星”,而芳官又是宝玉的丫鬟中与湘云最像的一个。后来芳官被逼去了寺庙,但以她的个性胆识,绝不仅只做了姑子使唤的丫头那么简单。在佚散的后三十回中,必然还有芳官的重头戏。说不定宝玉最后的结局,与湘云的关系,正是由这个小戏子撮成。

红玉是宝玉的丫鬟中,离开得最早的一个。对于这个人,也是众说纷纭。一说红玉对凤姐是阿谀奉承,又说她其实是被压迫而无处施展才华。她与贾芸之间的私情,也难说对错。但贾芸夫妻在最后救宝玉出狱,逃脱困境,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是批语中透露出来的一点信息。但两人这样做的动机与详细的情形,因为手稿的遗失,我们是永远不能知晓了。

雪芹的文章,前后相扣,埋线千里,本是极佳的艺术手法,然而我们现在却只能在现存的文章中猜测摸索,也正因为如此,《红楼梦》才具有了如此的艺术魅力。

来源:红楼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