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变天 北京堂皇变脸

发表:2011-08-23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表示,希望在利比亚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 此举显示,曾通过官方媒体激烈反北约干预的中国出于在利比亚巨大的经济利益,已经堂而皇之地站到胜利者一边。

*卡扎菲42年统治即将结束*

8月22日星期一,长达6个月动荡不安的利比亚局势出现关键性的转折。位于班加西的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说,反对派武装已经进入并基本控制了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的7个儿子中的2个被俘,卡扎菲本人下落不明。卡扎菲在利比亚长达42年的统治即将结束。

*中国希望在利比亚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星期一就利比亚近日形势发生的变化,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他说,中国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希望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同时,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利比亚未来重建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利比亚今年2月发生政局动荡后,中国从利比亚疏散了3万5千名在当地从事各种工程项目的中国公民。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高达180亿美元。

*中国关注重点在利比亚的经济利益*

华盛顿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非洲问题研究员梅尔文.阿约古说,很显然,中国希望在利比亚重建中发挥重大作用,主要原因是中国在利比亚有巨大的经济利益。

他说:“在利比亚的经济利益一直是中国关注的重点,只是他们通常都默不作声,现在中国公开做出表示,同时包含了对利比亚人民和对中国投资的关注。但他们从来不谈论卡扎菲是不是该下台,还是继续执政。”

*朱锋:中国官方对利比亚态度重大改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博士说,随着卡扎菲政权的垮台,中国急于看到利比亚局势的稳定,这样中国在利比亚1200亿元人民币的工程尾款,以及设备和项目,都可以有个着落。因此,中国官方对利比亚的态度,也随着卡扎菲的倒台,发生了重大改变。

他说:“第一显示了中国政府在利比亚问题上的新立场,中国从一开始反对美国、北约空袭利比亚,现在已经转向了默认美国和北约以及欧洲盟国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第二个方面是强调中国现在基本的愿望,就是不管谁成为的黎波里的主人,中国都会采取务实的态度,予以承认,并进行正常的交往”。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已经得到美国、英国和法国等欧盟和北约国家的承认,认为它是利比亚唯一的合法代表。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星期一表示,目前已经进入推翻卡扎菲的最后阶段,后卡扎菲时代的管理将以自由、公正、平等和透明为基准,并以温和的伊斯兰法为框架。

*从羞羞答答到堂而皇之走上前台*

北京大学教授朱锋说,卡扎菲倒台后,利比亚是不是能迅速的稳定下来,尽快走上恢复和发展的道路,的黎波里新主人能不能引导利比亚建立民主与法治的国家,是中国和西方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共同责任和使命。他认为,对于利比亚重建过程中,外国如何能形成一种新的支持和扶助的作用,中国的角色已经从羞羞答答,到堂而皇之地走上前台。

原题目:利比亚变天 中国昔反干预今称愿起积极作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