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国灭吴称霸的特种部队是谁训练的?

发表:2011-08-24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蠡慧眼识奇女,剑侠越女助勾践

越王勾践之所以能够打败吴国,争霸诸侯,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两个小女子,一个是千古闻名的大美女西施,另一个就是无名的越女。这两个女子都是范蠡在搜寻复国英才的过程中发现并推荐给勾践的,范蠡在找美女的同时,发现了侠女越女,可谓是慧眼识奇女。

西施已经是家喻户晓了,那么无名之越女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子呢?

中国历史上有关“越女剑”的传说,以及对其有关历史的演绎甚多,正史外传中均有记载。最早、最详尽的记载是东汉赵晔的《吴越春秋》,在后来的《艺文类聚》及《剑侠传》中亦有记载,小说《东周列国志演义》中也有。据《吴越春秋》云:“越有处女,出于南林,国人称善”,这里所说的南林即在今绍兴以南。

这位越女,人们不知道她到底叫什么名字,也许是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真正隐士。人们只知道她从小“生深林之中,长于无人之野”,酷爱击剑,以致剑术精妙“国人称善”,越女的剑术据说是无师自通,自己琢磨出来的,所以独具一格。当范蠡向越王推荐并聘请她为军中武师时,她答应了,这下子她在越国更加出了名,越国的一个老剑客袁公很不服,于是在越女北上去国都任职的途中拦住了她,自报名号袁公之后,说道:

“我听说你剑术高超,请让我开开眼界吧”。

越女知道他是来挑衅的,也不谦让,接受了挑战:

“妾不敢有所隐藏,惟公试之。”

于是袁公拔起一棵枯死的竹子,折下竹竿做剑向越女袭来,将竹梢丢在地上。越女一看,也不拔剑,只是捡起地上竹梢当剑回击。结果,由于越女的剑术神出鬼没,袁公招架不住,只好施展他的轻功,飞上竹梢遁走了。

却说越女见袁公逃走,也不追赶,径直往都城见越王。越王一看范蠡推荐来做越国特种兵的总教练、总教头的,竟然是这样的一个小女子,很不放心,于是不免问这问那。越女不仅剑术高明,而且剑道理论水平也很高深。为了让勾践放心,先阐述了用剑之道:

其道甚微而易,其意甚幽而深。道有门户,亦有阴阳。开门闭户,阴衰阳兴。凡手战之道,内实精神,外示安仪。见之似好妇,夺之似惧虎。布形候气,与神具往。杳之若日,偏如腾兔。追形逐影,光若仿佛。呼吸往来,不及法禁。纵横逆顺,直复不闻。斯道者,一人当百,百人当万。

然后越女让勾践招来武士,当面试验,其剑法果然出神入化,当时整个越国都没有能够胜越女之剑的。于是勾践立即命令军官先跟随越女研习剑术,再教授普通军士。今天何以人们常说“三千越甲可吞吴”?就是因为越女所训练的三千越甲不是一般的军队,用今天的话来说是以一当十的“特种部队”。对当时处境下的越国来说也只能训练不引人注目但战斗力极强的特种部队。

越女对“夫剑之道则如之何?”这一提问的回答,足见其剑道精神的深刻体会。这不仅是运剑之“道”,同样也是处世之“道”。直到今天,各种武侠小说中论及剑道,不能不提及﹔至于那场竹林大战,千百年来感动了多少英雄豪杰,竹林已成为武林高手们竞技的特殊符号。自电影艺术产生以来,竹林之战不知启发了多少导演的灵感。《藏龙卧虎》、《十面埋伏》,那一场场经典的武打场面何曾离开过竹林?

越女无名而有名,说她无名是因为她功成身退,协助勾践训练好特种部队后便隐姓埋名,人们只知道她是越国的的小女子,因此以“越女”名之,她可谓是真正的隐者。或说“越女”是勾践给她的封号,看似现代的“越国小姐”,实际上可能是当时她不愿对勾践说出真实姓名,但是越女击剑的飒爽英姿、关于剑道的高谈阔论却依然流传千古。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