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5大奇特之处:曾是“巨行星”(组图)

发表:2011-08-25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最新数据制作的冥王星系统示意图。(网络图片)


哈勃空间望远镜广角相机-3号在紫外-可见光波段拍摄的冥王星,于2011年7月20日公布。图中圈出了最新发现的冥王星第四颗卫星。(网络图片)


目前我们所得到最好的冥王星图像,显示其自转自不同位置时的情景,图像覆盖其全球。(网络图片)

冥王星距离地球太遥远了,我们对它的了解几乎可用只言片语来形容。但是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内就将彻底改变:美国宇航局的新地平线探测器目前正高速飞向这个遥远的星球,2015年7月,探测器将近距离飞临冥王星上空,首次对这个暗弱的星体和它的4颗卫星展开考察。现在我们总结了冥王星——这颗“前”太阳系第九大行星的5大不同寻常之处:

1.冥王星曾是“巨行星”

当美国人克莱德·汤博(Clyde Tombaugh)在1930年发现冥王星时,人们相信这是一颗大行星,其体积应当大于水星甚至地球。现在根据精密测量数据,我们知道冥王星大约仅有地球的20%不到,直径约2352公里,而其质量更是仅有地球的0.2%。

2.可变化的位置排序

由于冥王星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偏心率(即椭圆的扁率)极大,远远大于其它8颗大行星。这颗矮行星距离太阳的平均距离大约是58.7亿公里,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是248年。

冥王星的奇特轨道意味着它会在一定的时间段内运行到轨道内侧,此时它事实上距离太阳的距离比海王星更近,从而成为“第八大行星”。不过不要担心,冥王星和海王星是不可能相撞的。

3.最寒冷的世界

由于距离太阳太远,冥王星是太阳系中最寒冷的地方之一,其地表温度大约为-225摄氏度。科学家们估算认为冥王星的物质组成中大约70%是岩石,30%是冰。其地表被一层固态氮冰覆盖。一旦进行近距离考察,应当可以发现其表面存在冰火山或喷泉。甚至其地表下可能存在一个海洋,其存在与否的线索可以从其地表的地质和化学考察中找到。

4.双星系统

冥王星目前已经发现拥有4颗天然卫星,其中有3颗卫星较小,冥卫一“查龙”个头最大。

由于查龙过于庞大的身躯,很多天文学家倾向于将冥王星和查龙视为一对“双行星”,这两颗星球相互处于潮汐锁定之中,相互之间永远以同一面面朝对方,一同围绕共同的质心运转。

5.拥有大气

尽管冥王星的个头甚至还比不上地球的卫星月球,但是它成功地保留了自己稀薄的大气层,其主要成分是氮气,甲烷和一氧化碳,其大气层一直延伸至冥王星地表上空大约3000公里处。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