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卡扎菲或利用韩企修建的大水渠潜逃(组图)

发表:2011-08-26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推测认为,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躲避反对派武装的进攻逃出官邸巴伯阿季札时,可能利用了地下隧道。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说,卡扎菲是可能利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灌溉水渠躲避西方国家威胁的。该报还说,卡扎菲下令修建水渠不仅是为了供水,而且是为了从西方的威胁保护自己。就此,《纽约时报》曾报道,卡扎菲修建用于躲身的秘密隧道,其主意是读北韩金日成的书时获得的。

据报道,该水渠长几千英里,是大型水渠工程。1983年由韩国的东亚建设公司承包修建,2004年转给了大韩通运公司。这是将南萨哈拉沙漠的地下水引进来供给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等主要城市的工程,总投资达150亿英镑。

据悉,其隧道直径为4米,每段重75吨,是用强化混凝土制造,能够躲避间谍卫星的监视或敌人的空袭。《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对于投入韩国和欧洲的技术及劳动力的这一水渠建设项目,美国情报部门一直怀疑是军民两用。”


《纽约时报》曾在1997年12月3日援引英国军事专家保罗-比伯的话报道说:“据分析,卡扎菲从金日成书籍中得到启发,决定建设地下军事基地。”据悉,北韩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着手建设地下军事基地,目前拥有飞机库、导弹基地等数千处地下军事基地。

《纽约时报》说,由管道连接而成的隧道非常大,可供军车行驶和铺设铁路。另外还援引技术人员的话报道说,每隔50-60里就设有巨大的储水站,但是该储水站如果仅是储水太过精巧,更适合军队野营或储备毒气等军需物资。《纽约时报》援引欧美情报机关的情报报道说,隧道和距离黎波里东南部80公里远的泰尔胡纳(Tarhuna)山相连,此山上正在建设生化武器厂 。


▲图为,韩国技术人员1999年在利比亚大水渠工程工地上连接大型混凝土管道。/照片=Getty Images Multibits 提供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卡扎菲和他的心腹在内战期间就可以利用秘密的地下军事设施躲避北约军队的空袭。目前在卡扎菲为西方媒体提供的里克索斯酒店逗留的记者们说:“今年5月卡扎菲现身酒店大厅时,不是从大门进来的,而是通过秘密隧道从80公里之外的阿齐齐亚来到这里。”美国专刊《外交政策》报道说,美国上世纪80年代空袭利比亚时,的黎波里地下隧道已经建成。由于卡扎菲接连针对西方国家实施恐怖活动,美国1986年曾空袭的黎波里予以惩戒。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