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为何垮台 中共变脸更显恐惧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11-08-27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夜之间,胶着半年的利比亚战局豁然明朗,反抗军攻下了卡扎菲的最后据点艾吉吉亚军营,控制了首都的黎波里80%以上的地区。尽管局部战斗仍在进行,但卡扎菲3个儿子已被逮捕,政权众叛亲离,已经崩溃。人民毫无悬念地压下了胜利的天平。

可笑的是,当初频频挥舞拳头誓言要顽抗到底的卡扎菲目前已踪影全无。卡扎菲是钻地洞还是走地道,最后是怎么个死法,是被打死,或被押上法庭绞死,只是个独裁者下场的象征,对利比亚重建已无关紧要,一个没有卡扎菲的时代已经到来。西方国家和有20多国组成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已经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政府,利比亚驻外机构纷纷更换国旗,利比亚官员新一轮的倒戈似大水决堤。

更可笑的是,大势已去之下,一直称卡扎菲为“老朋友”,一贯力挺卡扎菲的中共政权居然有脸说出“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利比亚人民在今年2月起义时就已经作出了选择,要卡扎菲下台,3月联合国授权北约对利展开军事行动表明了国际的选择,要对卡扎菲制裁,可那时中共却旗帜鲜明地选择了站在卡扎菲一边,与利比亚人民和国际力量为敌。中共的变脸只能说明其无可奈何,卑鄙无耻和内心恐惧。今天,中国人民的选择就是解体中共,中共怎么就不尊重了呢?

当时中共少将评论员张召忠在央视节目上东拉西扯,说卡扎菲有民意基础,支持率高于西方领导人,国际对利比亚的动武是不得民心的,因此不会倒台。张甚至说,卡扎菲就算被赶下来,也会成为利比亚的丰碑。看来,卡扎菲的基础不在利比亚人民,而在中共的站台和支持。不错,中共主导操控的选举所产生的支持率可能远远高于民主国家领导人的支持率,但那不是人民的选择,而是党的意志和专制的结果。中共之所以这么害怕卡扎菲垮台就是因为它与卡扎菲是一丘之貉;中共之所以这么着急把卡扎菲树为丰碑是因为它从卡扎菲身上预感到自己被人民清算的可耻下场。

卡扎菲垮台的原因何在,对中国又有什么启示呢?

首先,卡扎菲独裁统治激起的民愤,利比亚人民对自由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屈不饶的武装反抗,是导致卡扎菲垮台的主要原因。

本来,卡扎菲可以利用利比丰盛的石油收益(人均收入列非洲榜首约1万2千美元)富国安民。但卡扎菲却别出心裁,心思用在独裁统治上,并没有为人民提供足够多和足够好的医院和学校。卡扎菲以人民的名义剥夺了人民的权利,实行个人和家属独裁,失去民心。

当在茉莉花革命感召下,人民起来抗议示威时,卡扎菲采取残酷的武力镇压,迫使人民武装起义,官员倒戈,从此开始6个月艰苦的拉锯战。其中虽有迂回转折和人员牺牲,但反抗军不畏强暴,坚持斗争,终于摧毁了卡扎菲政权。北约帮助了利比亚反抗军。但是这个胜利,归根到底是利比亚人民自己觉醒,自己争取来的。

今天中共的独裁,腐败和对民众的镇压远比卡扎菲更甚,连卡扎菲都需要援引64屠杀作为其镇压根据。但反过来,中国人对中共的积怨也更甚,因此在人心向背这点上是相似的。不同的是,中共的统治手法更残暴,更狡猾,更强大,但这反而促使中国人的反抗也更烈,这已经表现在每年几十万起的群体事件和一些大规模对中共以暴易暴的事件上。

更与利比亚不同的是,在《九评》的帮助和推动下,亿万中国人在经历一个深刻觉醒的过程,对中共邪恶的认识空前明确,“三退”发展成一个1 亿人的汹涌澎湃的大潮,退党人员中包括许多中共和军内高官。这必将对中国剧变和中共解体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在关键时刻,中共官员和军队的大批倒戈,民众的普遍抗共,将成为中共崩溃时的独特景观,而且这已成为一件非常现实的事情。

其次,国际社会的援助对利比亚民众推倒卡扎菲起到重要作用。联合国决议,国际刑事法庭对卡扎菲等的起诉和通缉,北约对卡扎菲军事目标高强度的轰炸打击,英国在最后攻打的黎波里时提供的军事情报谘询和精确打击等,都功不可没。

联合国决议奠定了国际支持的道义和国际法基础。国际刑事法庭的通缉令授予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逮捕卡扎菲的权利,打击了邪恶的气焰,这也是卡扎菲至今找不到一个庇护地的原因之一。英法意等国联军向反抗军提供了高科技装备。从3月底至今,北约对卡扎菲的军事目标施行了7千5百多次精确轰炸。仅英军就摧毁了利比亚 890个目标,其中包括180辆坦克和装甲车,395座建筑。英国除了在20日夜间进攻的黎波里时实施空中打击外,还提供了一些关键的装备,如先进的通讯设备,约1千套防弹盔甲、夜视眼镜。夜视眼镜帮助反抗军在夜间看清卡扎菲派出的狙击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报导说,英国还派出了军事顾问和特种部队。西方国家持续不断的各种形式的支援削弱了卡扎菲军队,瓦解了卡扎菲支持者的士气,鼓舞了利比亚人民的信心。

西方国家对卡扎菲的出击不是无缘无故的。卡扎菲曾以输出革命名义支持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如卡扎菲资助意大利红色旅、爱尔兰共和军等恐怖组织。86年利比亚特工在西柏林夜总会制造炸弹袭击惨案,炸死3人,炸伤200多人。88年卡扎菲亲自下令制造苏格兰洛克比空难,泛美103航班269人全部遇难,地面11人丧生。89年利比亚特工炸毁法国UTA772航班,机上170人全部遇难。以后联合国经济制裁迫使卡扎菲从90年代中开始缓和与西方的关系,但卡扎菲并没有改变独裁专制的本质。

国际社会成功帮助利比亚人民推翻独裁者卡扎菲的事实说明,国际社会维护正义和维持国际秩序顺应了世界自由民主潮流,确实是卓有成效的,也是理所当然和义不容辞的。

中共在整个卡扎菲垮台过程中螳臂挡车,既不自量力,又颜面尽失,出了大丑。国际社会应该从此事中看到自己的力量,不要为中共表面的庞大所迷惑,在援助中国人民解体中共过程中,该出手时就出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