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尽头与自己相遇

发表:2011-08-28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多少个瞬间,你在旅途,在荒野,在海上,在雪山之巅,在深不可测的峡谷,有美景、有疲惫、有寒冷、有孤独、有无可名状的情绪……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里,但好像又必须来这里,就算不是“这里”,也会是另外一个“那里”。总之,你一次次地出发,然后回去,然后某一天你又收拾好背囊,咔嗒一声关上房门,再一次出发了。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世界就是这样。就像在心理学中所说,一个孩子如果不去跟别的孩子玩耍,他会以为所有的孩子都和他一样,而一个人若是无法觉知自己与他人的区别,那他就无法确立自我。很多时候,我们正是通过对外界的探索,来一步步地明确自己;而只有你更深地确知了自己,才能更深地了解那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人,由此,我们才可能更深地了解这个世界,与更深的生命真相连接。

实际上,人与世界在根源上本就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如其在内,如其在外;如其在上,如其在下。”来自心灵炼金术的古老谚语,阐述的正是这样一种宇宙观。不妨想象一下你置身于荒野的情景:抬头望天,面对着的是无穷星空和宇宙;低头环顾,你所置身的又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蓝色星球;而当你闭上眼睛,感觉你的内心,那里又是一个宁静广阔的心灵宇宙,每个人都携带着自己的小宇宙生活在这个特定的星球上,同时又都被囊括在更大的宇宙之内。这是我们的福祉,也是我们的局限,这是我们的渺小,也是我们的浩瀚。

有一句话说,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去。说得调侃,但也不是没有道理。很多时候我们出生在某地,安居在某地,然后生活范围便被局限在某地。而在这某地的生活中,我们又被自己的社会身份所限制。你是作家还是老板,你是销售干将或公务员、快递员,你是儿子、女儿、妻子、丈夫、父亲、母亲。你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你是主流还是非主流……总之你在每一场合,都有一个身份和角色,都有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必须表达的观点。正是这些身份角色让你能够定义你是谁,让别人可以知道你是谁,它们给你带来了某种确定感、归属感和安全感,但,这一切真的就是你吗?那个职位、那个头衔、那个身份与角色,那就是完全的你?

归根结底,是因为在人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强烈的想要探索世界,以及了解自己在这世界中的处境和位置的一种潜在动力。如果我们像青蛙一样一直坐在井底,便不可能感受到原野中的稻田、微风与星光,如果我们象蚂蚁一样无法超越一个土坷垃的高度,我们便永远无法突破那些横亘在生命中的障碍与痛楚,如果我们不能突破那些加诸在我们身上的约定俗成的限制,我们就不可能知道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模样。

很多时候,我们是借助跟山峰的交会,才了解了我们的毅力和勇气;借助跟大海的相遇,才了解了我们的渺小与孤独;借助与鲜花的芬芳,才看到了我们的喜悦和美丽;借助动物的呢喃,才感觉到了自己内心的柔软与慈悲……所有发生在外面的感动与邂逅,都是我们一次又一次与自己的相遇,一次又一次对自己的发现和了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