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的一种奇怪心态:闭门思过(图)

发表:2011-08-28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闭门思过”也写作“闭阁思过”。意思是关起门来自我反省。比喻不与别人接触,独自反省自己的过失。

这个成语出自《汉书•韩延寿传》。

西汉昭帝时,韩延寿担任太守。有一天,他到属下高陵县巡视,刚好看到两个男子在街上大声争吵。韩延寿忙上前,询问事情的经过,才知他俩是一对亲兄弟,父亲刚去世不久,为争分父亲留下的田地而争吵。两兄弟见是官老爷,急忙申辩。一个说:“我是长子,父亲留下的田地理应归我。” 另一个说:“我是父亲最疼爱的儿子,父亲自然会将田地留给我。”

这位韩太守不像一般官员一样该判的判,该断的断,当个法官分清是非曲直也就罢了。接下来事情的发展反倒有些奇怪。看了这情景,他十分惭愧,他对手下的人说:“我作为太守,没能教化好百姓,以致让这类事情发生,我应该辞去官职,让给更有能力的人来干。”之后,他独自一人呆在屋里,闭门思过。

这就是“闭门思过”的由来。

这位官员怪就怪在他的心态,儒家讲: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风行草偃。君子才能当官,当官的当然要为民谋求美满的社会,当然希望社会和谐,但是,他不是要求别人不吵不闹,而是要用自己的品德感化百姓,就像当年舜帝一样,到哪儿,哪儿居民看见他的作派,很自然的整个区域的道德就发生变化。

说起来,古代的官员真是不好当,因为,要当个好官员,就得有这样闭门思过的自省精神啊!

这个故事的结局是,那两个告状的兄弟,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流着眼泪,向他请罪。他们兄弟二人,不再为田地相争,和好如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