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侨二代怎也流行“半宅”生活呢?

发表:2011-08-31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网络名词日新月异,“宅男”、“宅女”已成为不爱出门社交的年轻男女的代名词,与这种前卫的生活方式相比,旅西华侨二代出现的“半宅女”和“半宅男”的现象似乎更多,这也就注定了他们实际的作息方式和整个家庭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网络占据了他休息的全部

我现在除了去学车外出之外,其它时间都呆在家里上网和打打游戏。来西班牙才三年的时间,刚满18岁的阿彬也自认不是块读书的料。我的成绩根本跟不上学校的进度,所以我也很厌烦学校里的生活。阿彬说,自己刚出来时,也有去学校里读书,但成绩并不如自己所想象的那样好,所以在读了一段时间后,干脆辍学在家了。“那时候我爸妈刚好也在找店面什么的,前期也没多少钱,为了省钱,当时店面装修改造、上油漆什么的,都是我们一家人亲自亲力”。正因为这样,在开店之初,阿彬也很是跟着家人忙碌,除了帮忙看店外,连进货什么的都有帮忙。

我们开的是小店,一般情况下,店里有两个人调换也差不多了,所以在忙过了最初的那段时间后,我则开始了一个人在家里上网打发子。阿彬说,父母就自己一个儿子,平常也比较溺爱,有什么事基本上都是千依百顺的,也基本上不让自己去外面打工受苦。“他们只要我不跟外面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就行了,其它的事情则都不怎么管我”。阿彬说,自己每天在家里上上网,打打游戏什么的,日子过得也是有滋有味,一转眼几年的时间就过来了。“这几年我在家里呆习惯了,也不怎么会出去,只有周末的时候去店里帮忙,或者晚上打烊的时候,去店里看看”。由于大量的时间都呆在家里,阿彬的饮食起居,也几乎是父母包办的,有时候去自己家的店里吃点东西,有时候则自己干脆在家里烧点面条什么的。

店里的生意也就那个样子,如果让我天天呆在店里,也是浪费时间,所以我的父母偶尔有事的时候,会让我去店里看店,但大部分情况下,我只是临时接手一下而已,基本不会在店里长呆的。阿彬说,自己这种休闲和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虽然大部分的时间以在家时休息为主,但是也很适应自己。我没有多少钱,但我的游戏装备却有不少,如果卖掉的话,也值不少钱。”但对于这样打游戏为生的生活,阿彬也坦言,这也不是自己的全部,迟早有一天自己也会努力去改变现状的。“其实我此前也有出去打工的想法,但我的父母不放心,而且我当时年龄也比较小,人家店里也没人敢请我。阿彬说,自己的个子并不高,所以看上去还很小孩子气,所以就算是此前有瞒着家里人悄悄去找工作,一轮面试下来,自己也很快被淘汰了。

现在我年满18岁了,已经报名去学车了,打算考个驾照过来。阿彬说,自己这个人平常不怎么样,但对机械方面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即便是我天天呆在家里,也不会影响我对车子的热情,一看到车子我就很有精神。阿彬说,自己要是成天呆在家里,其实也能呆得住,但自己的时间也会进行一些规划,现在都这么大了,成天呆在家里也不现实,也要找点事情来做。尽管自己依然很“钟爱”电脑游戏,但几年的时间,也已经让阿彬慢慢从“全宅男”转化到了“半宅男”。

居家的生活可以多姿多彩

我现在除了业余去学手艺以外,大部分的时间也都呆在家里。这个暑假,对于17岁的旅西女孩小燕来说,现在也是极其尴尬的,自己在这边读了几年的书,没想到一直停留在初中阶段原地踏步。我已经连续两年留级了,我也不好意思再学下去了,接下来我也不读书了,我已经在学手艺了,打算以后自己开家同样的小店。对于自己目前所学的行业,爱美的小燕说,自己也很喜欢,但做学徒并没有多少钱,而且一天到晚下来很辛苦,于是在和老师商量之后,自己每天只去学三个小时,其它的时间则呆在家里玩。“要是一天到晚都在那里呆着,我也吃不消,所以我也渴望自己能够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尽管家里的生活还是比较富裕,但小燕也很渴望自己能有一技之长傍身。“现在工作也不怎么好找啊,而且我年龄也还很小”。

由于没有正式的工作,小燕的日子也相当悠闲,甚至还去宠物店买了几只宠物来养。每天给宠物喂食也成了我最大的乐趣,我还定期给它们洗澡,抱它们去打预防针。小燕说,“宅”在家里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和自己的宠物呆在一起。“甚至于有时候我自己吃什么,宠物也吃什么。”除了固定的宠物粮之外,小燕还会去超市里买些蔬菜什么的给宠物补充维生素。

我每天都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后去弄点东西吃,吃完后再学学三个小时的手艺,然后回家开始我后半夜的宅女生活。小燕说,自己很喜欢边吃东西边看国内的一些娱乐节目,整个家对自己来说,夏天开不开空调,冬天有没有暖气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家时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我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放弃过在网上种菜和写微博。除了看娱乐节目外,小燕在家里也忙得不亦乐乎,就连网上购物都在小燕每天的计划之内。由于小燕的父母一天到晚都不在家,小燕也乐得没有人管束。其实,我父母最担心我谈恋爱什么的,既然我一天到晚大部分都安静地呆在家里,他们也不担心我的生活会有什么问题。小燕说,自己这个年龄也不是不想谈恋爱,而是现实中的交友圈子太狭隘了,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自己有几个朋友一只手都可以数得完,更不用提男朋友。

在自己的圈子里生活

对于其他旅西华侨的半宅生活,旅西侨胞阿洁承认自己其实也是万不得已迈入这个半宅圈子。由于此前频繁地换工作,20岁的阿洁几乎接触过国外的各行各业。由于性格的关系,阿洁的工作很不稳定,最长的一份工作不到半年,而最短一份工作才一个上午都不到。不是我炒老板鱿鱼就是老板炒我鱿鱼,其实我都已经习惯了。阿洁说,自己不能“安分守己”地固定在一份工作上,很多方面是待遇和人际关系的原因。我不怎么会说话,出去工作很容易得罪人,所以经常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正因为自己宁愿一天到晚对着一堆物,也不愿意一天到晚对着一堆人,所以自己最终选择了现在这份兼职工作。反正每天也只有四个小时在店里做事,而且这家店生意还不错,从一上班就一直忙到下班,也没机会和别人闲聊。阿洁介绍说,如果让自己一天到晚对着那么多事情,自己也会显得心浮气躁,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适当地工作加适当的休闲,工作和休息劳逸结合。

在这里中国人的圈子本来就很小,平常大家也不大往来,所以我也没有多少朋友,业余也只有在这里玩。自己虽然不太喜欢和外面的圈子接触,但在家里却是一个很宅的女孩子,由于自己对烹饪比较感兴趣,阿洁在家的时候一有空就钻研菜式,而且很多菜都做得非常地道,根本吃不出来是出自她的手还是厨师的手。我有空会去货行转转,买些调料和菜过来,自己对着菜谱去熟悉。采访中,阿洁也掩饰不住自己对中餐的喜爱,自己家里的饭菜都是自己做的,有时候还会给家人带去一些,而且家人也特别喜欢吃自己做的菜。

除了对烹饪情有独钟之外,白天独自居家的阿洁还很爱干净,经常三天两头地打扫卫生和洗床单。我是一个在家里闲不住的人,一有时间,我就在家里做家务什么的,时间实在太充裕了,我还会去打毛线衣。阿洁说,自己以前也常常上网,但是,现在也不怎么上网了,平常上去也只是看看新闻什么的。我怕上网会成瘾,所以我现在能不上就不上了,反正有时间在家里有时间看看电视学学西语也好。在别人眼里,阿洁的性格还是比较孤僻的。我习惯了做自己一个人的朋友,有时间一个人也自学一下瑜珈,也可以更让我修身养性。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