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夕30多国禁止中国月饼(图)

发表:2011-09-01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月饼

中秋将近,各色月饼纷纷上市,但今年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中国大陆月饼进口,且对邮寄或携带中国月饼入境严格限制,特别是蛋黄和肉馅月饼更受到重点防范。据一些国家解释,此举是为了避免传入禽流感等疫情。

34国禁中国大陆月饼

中国邮政部门也提醒人们,今年有34个国家明令禁止中国大陆月饼进口,并加强对收寄中国大陆月饼的查验力度。同时,一些国家还严格限制旅客携带中国大陆月饼入境的数量。

去年有16个国家禁止中国大陆月饼进口,今年增加到34个,其中包括: 印度、泰国、法国、德国、瑞典、美国、加拿大、哥伦比亚、澳洲、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布隆迪、加蓬、埃塞俄比亚、苏丹、利比亚和缅甸、印尼等国。

快递公司称高价可寄

不过据台湾旺报报道说,中国大陆有快递公司表示,只要肯支付高额快递邮费,从中国邮寄月饼到国外没有任何问题。青岛市南区圆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员工就表示,往国外寄月饼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快递费用较高,“寄到日本,得几百块人民币,寄到加拿大,则需要上千元人民币。”

检疫局友情提醒

中国多个地方的出入境检疫局就月饼外寄发出“友情提醒”,比如:所有寄往澳洲的国际邮件都将经过检疫官和X射线及检疫犬的全面检查,可能含危险成分的邮件将被开包检查。

美国的要求是:含少量肉类、禽类或蛋类制品的食品,须在美国检验机构或经认可的国外食品管理机构监督下生产,收件人须提供卫生证明书,而且月饼邮件必须接受卫生检查,馅儿里不能含有蛋黄和肉类成分。

英国规定,从中国进口的月饼需经英国卫生检疫机构检查,并要求寄月饼时提供相关文件。此外,每个邮件还须缴纳大约60英镑的检查费。

对于旅客携带月饼入境,部分国家也有相关规定。澳洲规定,旅客不得携带蛋黄或肉馅的月饼入境,否则将面临6万多澳元的罚款,甚至10年左右的监禁。澳洲的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禽流感和口蹄疫的传入。

日本则根据重量不同,有不同规定,比如5公斤以下的进口月饼不需提供检疫证明和原产地证,但要在月饼盒上写明成分和有效日期;5公斤以上的,则需要提供动植物检疫证明,并随货附带月饼原产地证明书。

韩国要求从中国进口的月饼必须在5公斤以内,价格不能超过1百美元。

泰国和越南只允许旅客携带1市斤(500克)以下的月饼入境。

停用漂白剂但质量仍存隐忧

据中国媒体报道说,今年中国月饼质量有所改进。有的厂家在制作莲蓉和五仁儿月饼时,不再使用漂白剂。所以,今年有些月饼的长相会比以前丑。

不过,南京冠生园的发霉月饼馅儿曝光10年后,中国月饼质量问题仍然不断被揭发出来。去年中秋前夕,辽沈晚报的记者去沈阳一家品牌月饼的加工厂卧底,发现表面精美光鲜的月饼并不干净:烘培师没有健康证,加工间的消毒门形同虚设,月饼掉在地上沾灰后继续用,工人制作月饼馅儿不戴手套用手捏,聚满苍蝇的残次月饼馅搅拌后接着用等等。看到这些不禁要问:这样的月饼加工厂在中国有多少个?还有胃口吃月饼吗?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