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出书:不讨好“看不懂”的人(图)

发表:2011-09-03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去年《让子弹飞》取得破纪录的票房成功之后,导演姜文的下部作品一直引人关注。记者昨日获悉,姜文有两部新作将于下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不过并非传说中的“子弹”续集,而是两本新书《骑驴找马》和《长天过大云》。
 
与一般明星图书注重个人不同,这两本书则从创作角度揭秘了《让子弹飞》与《太阳照常升起》两部风格完全不同的电影的创作过程。曾因“太阳”而遭市场冷遇的 姜文坦言,出书并不是想讨好那些“看不懂”的人。此次出书并不是姜文第一次推出电影自传类的文学作品,早在其首部导演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上映后,他就 出版过一本名为《诞生》的书籍讲述幕后故事。这次姜文再出电影新书,主要内容是其自述和访谈,书中还有编剧、制片人等主创人员的对谈,但无片中主要演员如:葛优、周润发等人的参与。

《骑驴找马》主要讲述《让子弹飞》的创作细节。“骑驴找马”意为“稳步前进”的创作态度:只有先骑上驴,才有可能找著马,原地打转儿没用。借着“子弹”的 热映,姜文将之前遇冷的《太阳照常升起》一并打包再度放映,这次出书也一样,《长天过大云》一书就是讲“太阳”的拍摄内幕。姜文曾表示《太阳照常升起》是 他个人最为珍爱的一部作品,“它最贴近我的理想,最贴近人们的精神世界,也最不被人理解”。而书名定为《长天过大云》,则是取自姜文创作的一首五言绝句: “桃花林中村,人面皆醉魂。横槊秋燕北,长天过大云。”

姜文坦言,出版《长天过大云》并不是想讨好那些“看不懂”的人,“很多人说看不懂这部电影,我认为这是一种遗憾,但不是我的遗憾也不是‘太阳’的遗憾,而是观众的遗憾。习惯了简单化的情节,放弃了对电影的期待,其实就是放弃了对自己生命的认知。”

《骑驴找马》节选

其实谁都有想要从物质生活解脱出来的瞬间,谁都想通过谈恋爱、想入非非、酗酒、远足、登山、宗教等,达到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但是通过电影来实现一种远离尘世、充分极端地接近我们精神本质的这样一个作品,需要真正的勇气和真正的舍弃。

就算你旗帜鲜明地追求商业、追求物质,最后也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奔著商业片去的,最后可能只有20%得手,也是一种冒险,你还要搭上你年轻的生命。与其去冒这个险,还不如先做一件非物质的事儿。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