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向卡扎菲政权出售军火 中国否认(图)

发表:2011-09-05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控制前往班尼·瓦利德的关口。摄于2011年9月3日

**法广:中国被控向卡扎菲政权出售军火 中国官方出面澄清

加拿大《环球邮报》9月5日披露一些中国军工企业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禁令,居然在七月份向卡扎菲政权偷偷提供了价值两亿美元的武器。据透露,两周前,利比亚过渡政权从垃圾堆中发现的一份备忘录显示,中国曾经提供大量武器给卡扎菲。不过,中国外交部随即对此予以否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月5日承认,七月份,卡扎菲派遣官员在中国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中国的军火企业进行了接触。但是姜瑜表示,这些军工企业并没有签署商业合同,也没有向利比亚出口军火。姜瑜说,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方式,中国企业都没有向利比亚出售武器。

在记者问到这些与卡扎菲派来的官员私下接触的中国企业会不会受到处罚时,姜瑜回答说,负责销售军火的部门肯定会严肃处理这一问题。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说,卡扎菲政权在反叛武装攻克的黎波里时仓皇出逃,结果,利比亚过渡政府在的黎波里的一个小区的路边垃圾堆中发现了被扔掉的文件。文件显示,卡扎菲的高级安全助手7月16日曾经前往北京,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和中国新兴厦门进出口公司的官员会面。

这家加拿大报纸报道说,中国军火公司提到出售全部库存,并承诺如有需要将制造更多武器供应。报道还说,中国建议透过第三方交货,并表示利比亚所需要的大部分武器,已经储存在阿尔及利亚的军火库中,可以立即越过边境运送。

这份捡到的备忘录的附录还显示,双方讨论了车载火箭发射装置、反坦克导弹以及QW-18海对空导弹等项目。

利比亚过渡政权军事事务负责人哈里里表示,他们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中国的武器被送到了利比亚并且被用来对付利比亚人民。不过,在布鲁塞尔的一位北约负责人认为这件事不大可能发生。

“环球邮报”报道没有证实最终有没有任何军事援助付运,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高级成员表示,中国、阿尔及利亚和南非不愿支持北约在利比亚的行动,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会有新武器出现在利比亚战场上。

**********************************************

**德国之声:中国过去数月曾向卡扎菲政权提供武器?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美国《纽约时报》等报纸周日报道,中国公司不顾联合国的制裁决议,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前还试图向该政权提供大量武器弹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周一否认中国"直接或间接"向卡扎菲政权供应过武器。

媒体披露秘密提供武器计划

加拿大《环球邮报》周日援引所获得的秘密文件报道,中国国有军工企业7月准备向卡扎菲提供至少价值2亿美元的武器弹药,并就此与卡扎菲政权代表进行了秘密对话。其中,中方还建议经阿尔及利亚及南非转运这些武器。不过,发表在《环球邮报》网上版的阿拉伯文的文件没有证实中方是否已经向卡扎菲提供了这些武器弹药。

《纽约时报》周日也就此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中称,利比亚过渡委员会官员周日表示,据一名加拿大记者找到的卡扎菲政权的文件,在利比亚反对派和卡扎菲作战的最后时期,中国国有公司曾向卡扎菲政权表示愿意向其出售大量武器弹药。这份文件包括利比亚秘密情报官员的备忘录。其中写道,他们7月16日在访问北京时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和中国新兴进出口公司的官员举行了会面。这些公司表示愿意提供价值2亿美元的火箭发射器、反坦克导弹、QW-18地对空导弹以及其它武器和弹药,并承诺如果需要,还可以生产更多。

根据这些秘密文件,中国公司建议通过阿尔及利亚或南非这样的第三国输送武器。中方称,利比亚所需的一些武器装备已经在阿尔及利亚军方的弹药库里,可以立即送过边界。和中国一样,阿尔及利亚和南非拒绝支持联合国授权的北约空袭利比亚的行动,但都对联合国先前通过的对利比亚进行军事禁运的决议表示了支持。

美国:需要更多时间分析

《环球邮报》和《纽约时报》的报道中说,《环球邮报》记者格赖梅·斯密特(Graeme Smith)是在很多卡扎菲政权官员生活的Bab Akkarah一带的废弃物中发现的这些文件。《纽约时报》报道中也写道,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情报部门周日表示,他们不知道中国和利比亚之间有这样的交易,需要更多时间分析这些文件。联合国利比亚制裁委员会的官员也表示,他们对此不知情。

《纽约时报》还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的发言人布辛(Abdulrahman Busin)说,任何违反制裁决议的国家今后都没有什么希望同利比亚继续做生意。他说,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中国和卡扎菲之间有交易。他还表示,除了文件记录外,战场上发现的武器也证明一些国家和公司向卡扎菲非法提供了武器。

中国政府否认向利比亚提供过武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周一对记者表示,卡扎菲政府7月份在中国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派人和感兴趣的中国公司代表进行了联系。她说,中国公司没有以任何直接或间接形式向利比亚提供过军事产品,中国公司没有和利比亚签署过任何武器供应合同或向利比亚出口军事产品。她还说,北京“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1973号和1970号决议。”

目前,利比亚过渡委员会与卡扎菲支持者之间的谈判已宣告破裂。利比亚反对派有可能对卡扎菲的老巢巴尼瓦利德( Bani Walid)发动进攻。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已得到全球大约60个国家承认。但古巴9月3日重申拒绝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并宣布撤回古巴驻利比亚的外交使团。

来源:法广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